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正文
投稿

武威重离子装置临床试验方案确定

2016-08-25 08:5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8月25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记者 赵勇忠) 近日,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装置研发及生产专家组,武威重离子专用装置专家组,以及上海、深圳专门负责重离子临床试验的第三方协作机构相关人员45人就武威重离子装置临床试验方案进行最终确定。

  相关专家对重离子装置临床试验前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对重离子设备临床试验方案进行了最终审核。要求全体参与人员要倒排工期、争分夺秒限时完成分配的工作任务,今年10月份武威重离子装置必须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该试验方案于2013年开始编制,2014年4月完成编制任务,2015年3月在北京组织国内知名放疗专家及国家食药总局相关人员进行首次讨论,2016年3月再次在北京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第二次讨论,于2016年4月在武威肿瘤医院召开的重离子国际联盟会上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第三次讨论。本次重离子临床试验方案确定会是对前三次讨论会的总结和细化,各位与会专家对重离子临床试验方案的每一项条款都进行了逐项逐条审核,对重离子治疗病例入组及排出标准、病种、剂量、次数、分割方式等进行了再次复审,最终形成了科学完整的《重离子装置临床试验方案》。

  为更加有效地保障重离子治疗的安全性,项目组于9月上旬将开始细胞照射试验和动物照射试验,就重离子装置的RBE效应进行进一步检测,做到临床应用时万无一失。临床试验将由武威肿瘤医院特聘的德国著名质子重离子专家Hauffe教授、日本著名重离子专家金井等50余名教授具体实施,由此保障临床试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缩短重离子的临床应用时间。

  《方案》的确定将进一步加快甘肃重离子医院建设进程,使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肿瘤装置尽快走向临床应用,造福国内外广大肿瘤患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