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张继红:“好色”方能彰显城市气质

2016-08-25 09:5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好色”方能彰显城市气质

  作者:张继红

  色彩依附于建筑,将人类心灵和价值观、审美观留痕于大地。城市更是把人类社会的集体意识经过岁月历练,画卷般鲜明展示广袤土地上、天空下,将这个城市的气候、历史、环境、文化默默的述说,影响着城市的气质和人们的精神。兰州色调伴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大规模建设而形成,直到本世纪初,色调对于兰州还很遥远。今天城市已进入精细化设计、建设转折时刻,色调对兰州气质形成,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对未来的指示意义。

  欧洲许多著名建筑,往往经历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精雕细琢才一步步完成。中国人的眼界向来开阔,历来注重整个城市和谐统一。兰州色调要高起点、高起跳,按照中国特色、西部气派、甘肃特点、兰州文化的百年工程去设计、建设。以立法保障锲而不舍、稳扎稳打,拿出两代人一张蓝图画到底的精神和毅力,方能向世界传递新兰州的百年形象。

  尊重自然规律,以中国元素,讲好兰州故事。注重以明亮蓝、喜庆红、青春绿、持久灰为不同区域主色调。每一种颜色都是美丽、善良、温顺的自然宠儿。但两种颜色叠加于不同环境、材质后则会产生气质性反应。兰州自然主色调是黄褐色的山峦和古铜色的黄河。从兰山之巅向市区眺望,则是白花花的水泥丛林。赭褐色与自然环境太过接近,白色与兰州季节色太过接近,必须慎重使用;要使用好渐变色和过渡色,它既是确保统一的基础,又为创新提供了保障。

  尊重历史规律,以甘肃历史,支持兰州风尚。对现实再认识、再定位。兰州的多民族性和丝路重镇特性,留下了颇具民族风情、现代文明、丝路文明的兰州色调。那种只看一点,不及其余的做法,应予摒弃。不能有跷跷板现象,一幢建筑的色调容易确定,而要做到一个区域,整个城市整体谐调、过渡自然绝非简单。必须从环境、功能、历史、平衡等几个参考指标、设计红线去综合决定。可以先从灯光主色调确定亮化开始,开启整个兰州有规律的起承转合奏鸣曲。

  虚拟空间超前设计,以雄厚物质,布控兰州新貌。以融为主,以跳为辅。充分考虑远中近视觉效果,高大建筑掌握基部为重、上部为轻、顶部再重原则,外立面以五十米以上、五十米到十米、十米以下的海拔标高为三段论分层划分;处理好:新老建筑与环境,新色调与兰州人文特点的继承融合,发挥新建筑趋势性主导作用;打开想象蓝图定色,如以大广场、远山近河为背景定调。以十年、二十年后是否树木葱茏定调。试想今天拥挤的城区,若干年后会不会空心化?几个主城区周边都有一些大型楼盘在开发,就要做好它们与市区环境相呼应融合。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