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天津八旬夫妇支援甘肃教育奉献大半生 多次献爱心帮助困难户

2016-08-24 09: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舍己救人、榆中和平村杨正君冒险救人献出生命”追踪

  送慰问金的老人找到啦

  支援大西北奉献大半生多次献爱心帮助困难户

  老人向记者展示京津沪支援大西北留平人员合影

  中国甘肃网8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孙建荣 文/图) 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舍己救人、榆中和平村杨正君冒险救人献出生命”先进事迹后,引起读者和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大家在哀思英雄的同时,也对报道中两位送慰问金不肯留名的老人表示感谢和敬重。8月23日,在和平镇和平村和平社社长李海宾的帮助下,记者终于在金川科技园公寓找见了李世儒和朱玉兰夫妇俩。原来,年过八旬的他们,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支援大西北来到甘肃,在甘肃奉献大半生的退休老师。他们心怀仁慈,曾经多次献爱心和帮助困难户渡难关。

  A

  英雄事迹可歌可泣,老人义举更让人感动

  “这两位老人骑着电动车,来到杨正君家,将500元慰问金递给家属,没有留姓名便离开了。钱不多,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让人敬重和感动。”读者刘宗琴女士打来电话说。

  网友@兵哥69749250说:“这是中国老百姓的本性,善良、勇敢!太伟大!”网友@革命就必须不怕牺牲认为:“我们每个人都该继续坚持人性当中的美德才对,就如文中的杨正君等人一样,一辈子虽然很短,但活的有价值有意义,佩服,敬重这样还有血性的好人。”网友@破手机子:“为这样的英雄点个赞。”网友@张雪清2:“杨正君是和平人民的骄傲,是和平人民的好榜样,我们永远怀念你。”“人间处处有真情,这是龙的传人。”等话语,字里行间表达了网友对英雄的赞扬和哀思。

  市民赵文祥打来热线电话说:“看了杨正君舍己救人献出生命的报道后,心里感觉酸酸地,一个大好人怎么说没就没了。报道中印象最深的是,两名素不相识老人,来到现场送杨正君最后一程时,留下慰问金不留名走啦。社会需要发挥正能量,两名老人更需要我们去学习和关注。”和平村的杨先生说:“看见老人走路一瘸一拐,还来吊唁杨正君,当时那一幕险些让我落泪。”

  B

  退休老教师,多次献爱心不留名

  那么,送慰问金的两位老人,到底是谁呢?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又如何呢?记者展开了调查。8月23日下午,在榆中县和平镇平和村和平社社长李海宾的帮助下,记者在和平经济开发区金川科技园公寓打听到了老人的家庭住址。刚走到6号楼1单元门前,记者便发现照片中熟悉的那辆电动车。敲开101室的大门,开门的正是记者要找的两位老人。他们是李世儒和朱玉兰夫妇,两人都已年过八旬。李老爷子除了耳朵背、哮喘、腿脚不便外,身体还算很精神,朱奶奶身体基本健康。

  在交流中记者得知,夫妇俩上世纪五十年代支援大西北来到甘肃,如今早已退休。李老爷子在平凉市原泾川县教师进修学校(现泾川县职业中学)从教40年,朱奶奶在平凉市一所小学从教39年,夫妇俩退休后来到兰州与小儿子生活在一起。他们也是兰州晚报铁杆读者,本报的连续报道让他们很感动。当打听到杨正君出殡日时,便骑着电动车来到现场吊唁,还悄悄留下了500元慰问金。“唐山地震、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我们都献过爱心,没想着留名,谁有困难我们都会帮助,做了多少这样的事情,我们已经记不清了。”在记者地追问下,老人才说出了心底话。

  C

  甘肃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1956年,为响应党的号召,他们告别亲人来到贫困落后的大西北,支援甘肃平凉的文化教育事业。到今年,已经整整60年了。6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可是对于一个人来说,却是整整一生。李世儒等人所经历的60年,是历史长河中不平凡的一瞬,演绎了这一代人波澜壮阔的一生。”这是平凉市教育局局长牛启寿为李世儒编著的《为甘肃教育奉献青春》所写序言。

  李世儒回忆说,1956年元月23日那天,在天津火车站广场上到处都是迎风招展的红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好男儿志在四方!”的标语贴满了广场四周。“亲朋好友的千叮咛、万嘱咐的话语,至今好像还在我们耳边响起一样。”李老爷子夫妇回忆时说。

  “60年过去了,今日的兰州、平凉等地,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我们工作过的地方,乡乡村村都通了班车,人民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学校的建筑成为城乡建设中最耀眼的建筑,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使那些身居老林深处的孩子,一个个走出了大山,有的还考上了清华、北大。道路四通八达,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和谐景象。我们留下来的这些津门儿女,早把甘肃视为我们第二故乡。”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