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正文
投稿

筑造乌鞘岭下的科技长路——武威公路管理局科学养路启示

2016-08-25 09:1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交通报》记者 石强 本报通讯员 柴兆森 张林山 苏志宝

  近年来,武威公路管理局十分重视公路养护工作,在科学养护上下功夫,在预防性养护上做文章,不断研发养护新材料和新技术,一大批专业化、机械化的养护队伍和科技人才给公路养护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记者在寻访他们科学养护的过程中,得到如下几点启示。启示之一专业化机械化保障养护成效武威公路局创新养护生产模式,以“专业化分工、专业化机构、专业化队伍、专业化设备”为切入点,推行专业化养护,成立日常养护、路面、桥隧涵和交通安全设施四个专业化养护队,开展专业化、精细化养护,提升公路养护质量。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公路养护的需要,该局累计投入三千多万元,购置了微波养护车、铣刨机、稀浆封层车、高速护栏清洗车、摊铺机等现代化的养护机械车辆,建起了有一定规模和数量且仪器先进的公路检测中心,让试验检验服务公路养护生产。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对全段的机械操作手进行了培训。启示之二新技术新材料助力预防性养护为满足国省干线公路养护需求,武威公路局建起了养护新材料研发中心,开发新材料、研发新技术。大型现代化厂房、科技实验中心和生产车间,为公路养护新材料的开发使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科学养护重在预防性养护。近年来,武威公路局先后与省公路养护研究院、长安大学、山东大山公司等单位合作,邀请多名全国知名专家举办了多期养护培训班,提高了全局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针对西部高寒气候特点,该局积极开展了乌鞘岭高寒阴湿条件下的公路养护课题研究,就高等级公路养护的车辙处治问题,请长安大学徐培华、陈华鑫教授指导,在古永高速公路成功铺筑了高粘薄层沥青混合料XAC—10混合料,解决了超薄层沥青路面车辙问题,填补了甘肃省内车辙处治的空白。此外,科研人员将SBS改性乳化沥青用于微表处,不仅提高了微表处高、低温性能,而且较传统的SBR改性乳化沥青明显降低了成本。该局自主研发的“一种复合改性沥青生产系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生产的“威路特”牌灌缝胶在预防性养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启示之三用橡胶沥青攻克寒区道路病害地处我省河西走廊的乌鞘岭海拔3200米,无霜期短,阴冷潮湿,夏季多雨,路面翻浆发生频率高,病害复发率高,养护难度大。针对高寒阴湿气候这一实际情况,该局成立了乌鞘岭路段高寒阴湿路段公路病害课题组,引进沥青碎石设备,把废旧轮胎磨碎后渗入沥青中,沥青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用同步碎石撒布车进行作业,橡胶沥青提高了路面的弹性和柔韧性,进而提高了车辆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既节省经费和人力,又方便快捷。而且橡胶沥青碎石封层成型后,雨雪水不易渗入路面,有效地解决了高寒阴湿路面的水损害问题。业内专家认为,寒区道路专用橡胶沥青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路面材料技术,在公路养护和建设市场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武威公路局应用该技术,有效解决高寒阴湿和戈壁气候环境下公路养护、建设难题,道路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启示之四“五比五看”打造平安公路为推广养护新技术,武威公路局将“创建平安公路桥隧涵养护专项整治”与“四新”技术引领桥隧涵养护方式转变结合起来,把技术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让成果落地开花。如研究推广使用聚合物混凝土及砂浆、封口胶、防水防盐保护剂、改性沥青、LTC沥青还原剂和高级沥青封涂层材料,研究应用喷射混凝土加固技术、速凝混凝土修补技术,加大桥隧多功能养护机械设备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养护科技水平。

  此外,该局深入开展了“五比五看”活动,即比处治率,看隐患排查和整治效果;比质量,看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成效;比安全,看责任和制度落实情况;比创新,看四新技术推广应用程度;比绿色,看节能环保举措。并将G30线连霍高速、G2012线定武高速G312线、G308线、S211线桥隧涵养护作为工作重点,对所养桥隧涵进行日常养护、小修保养、预防性养护和危旧桥加固,消除了桥隧涵安全隐患,桥隧涵技术状况明显提升。启示之五文化凝聚人心党性增进责任武威公路局面对新形势,不断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该局党委十分重视公路文化建设,凝炼形成了武威公路文化宣言“大道为公”。引导职工以路为业,诚信做人、用心做事、精心养路。公路文化进机关、进班站,文化品牌形成行业特色。他们积极开展了“创先争优”,党建进工地、创优在一线,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先锋引领活动,推进党建平台建设,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此外,该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党员干部学党章、学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组织党员参观西路红军古浪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了党的理论知识竟赛、两学一做专题研讨、微党课讲座等活动,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激发了全体党员学以致用做贡献、为公路养护事业奉献进取创一流的积极性。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