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黄河彩陶文化峰会专访一】李水城:黄河上游彩陶出现时间早延续时间久 是中国彩陶的发祥地(图)

2016-08-22 22:43: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关注黄河彩陶文化峰会:专访一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刘培文 刘昱 实习记者 马永霞 李琪琪) 8月22日上午,参加“大河之光——黄河彩陶文化峰会”的专家学者在甘肃省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参观了展出的彩陶精品,现场中国甘肃网记者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水城教授做了专访。

  李水城教授接受本网报道组的专访。

  记者:黄河上游彩陶文化尤其是甘肃的彩陶,在中国的文明起源中的研究价值有哪些?

  李水城:黄河流域特别是黄河上游的彩陶,在中国彩陶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这个地区是中国彩陶的发祥地,就是渭河流域。在距今8000年左右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出现了彩陶,后来一直延续下来,在中原地区的彩陶已经消亡了以后,彩陶在西北地区,特别是甘肃青海地区,还一直延续下来,而且也一直延续到青铜时代,甚至到整个先秦时期都还有这个彩陶。所以说,从整个彩陶的发展史来讲,黄河上游地区,特别是甘肃,它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仅彩陶出现的时间早,而且延续的时间久,而且它非常发达。比如说进入到马家窑文化以后呢,它的彩陶在整个陶器中所占的比例都非常之高,而且将彩陶的绘画技术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当时肯定采用了一种融会的技术,也应该有毛笔这一类的简单的绘画工具,所以他才能画出这样一些精细的、精美的花纹图案来,这是中国彩陶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巅峰时期。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我认为甘、青地区的彩陶在中国的彩陶文化发展史上是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的。

  彩陶文化代表了一种原始农业文化,它实际上在中国的西北地区有一个不断向西迁徙、扩散的过程。从现在我们的考古发现来看,它是分阶段的,不断向西在滚动发展,有点像滚雪球似得向西面发展。向西域发展,最西北,如果到了马家窑文化的最晚期或者到马场文化最晚期的这个阶段,它已经进入到了新疆东部地区,在进入新疆东部地区以后,彩陶文化,是带有农业文化的这样一个因素,它对于后来新疆地区史前文化和农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讲,它也是最早打通西域的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要素。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我们都不难看出,彩陶文化和甘、青地区的彩陶在中国的彩陶发展历史上,特别是在原始时代所占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

  记者:彩陶文化交流在中华文明形成中具有哪些作用和意义?

  李水城:彩陶文化在整个中原的核心地区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原地区,当时彩陶文化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甘、青地区的彩陶也是中原地区的彩陶向西扩散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不过它在发展过程中,增加了很多自己特有的元素,包括它的器形的元素和艺术方面的元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来西北地区和中原地区有着非常密切的彩陶文化上的一个DNA的关系,那么加上刚才我所讲到的,这个文化元素向西的发展过程中又跟西域发生了了非常重要的联系。所以在早期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中,它实际上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说在东西的文化交互的过程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