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投稿

张掖临泽县:抱团闯市场收入有保障 果蔬专业合作社发挥大作用(图)

2016-08-19 17:42: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通讯员 张娟

  金秋时节,走进临泽县鸭暖镇昭武枣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筐筐个大溜圆、鲜红发亮的西红柿摆满地头,农户们正忙着对西红柿进行分拣、装车。

  “以前我们的地都是七八分的小地块,种起来费时费力,收入还没保障。今年,多亏合作社把我们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建起了钢架拱棚,让我们发展鲜食西红柿和番茄制种种植,还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现在西红柿取得大丰收,我们的收入肯定少不了。”正在分拣西红柿的鸭暖镇昭武村7社农户杨立生说。

  “我们成立合作社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大家一起抱团闯市场,既解决了农户分散经营,无法规避市场风险的难题,也解决了种植效益低、收入少的问题,真正让农户增收有保障,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据鸭暖镇昭武村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新介绍,2015年3月,该村村干部带头成立了昭武枣源果蔬专业合作社,以每亩930元的价格集中流转昭武村70余户农户土地400亩,修建高标准钢架拱棚200座,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户从以前的分散经营转变为“合体抱团”经营,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走进西红柿种植钢架拱棚内,一个个红艳欲滴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农户们一字排开,手跨水桶,忙着进行西红柿采摘。“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我们不光有流转金收入,还能到合作社来打工,你看,现在正是采摘西红柿和番茄制种的时节,我们每天的打工收入都有100元呢。”正采摘西红柿的昭武村5社农户管志红说。

  从西红柿大棚出来进入昭武村3社农户李伟的番茄制种种植大棚,李伟正忙着指挥工人进行番茄制种收获。“在合作社的引导下,我种植了3个棚共3亩番茄制种,每亩保底价2.5万元,现在已经采摘了2次,经过打浆、晾晒后,收获番茄籽6公斤,按目前的产量算,纯收入至少能有3万多元,每亩效益都在1万元以上,这要比原来自己种植制种玉米的收入高了好几倍呢。”李伟乐呵呵地说。

  “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优化种植结构,争取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实现提高土地效益,共同增收致富的目标。”临别前,鸭暖镇昭武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新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临泽县将现代农业发展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相融合,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多种模式带领农户“组团”发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加快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步伐,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县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5家,认定家庭农场158家,发展专业大户800多户,带动全县流转土地面积达13万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