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反恐处突前线 80后警察的楷模和典范——段忠磊

2016-08-19 11:3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段忠磊

  ——反恐处突前线80后警察的楷模和典范

  段忠磊在给士兵讲解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杨晓燕 李存雄 文/图) 他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反恐处突的前线,始终坚守爱岗敬业之本,无私奉献着青春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完美诠释了自己在警徽下的神圣誓言,堪称为新时期80后警察的楷模和典范。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段忠磊。

  近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时,段忠磊正带领队员们在酷暑之下开展训练,虽然训练强度不大,但在高温天气的炙热之下,没一会儿,每个人身穿的作训服都已经湿透,而段忠磊和他的战友们还在坚持着。据了解,段忠磊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投入特警事业,从警16年,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荣获过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多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6月被甘肃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治安业务能手”,2010年12月被甘肃省公安厅评为“舟曲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13年1月荣获“首届感动金城十大政法人物”。

  2000年3月5日,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有两名持枪歹徒,从东北某地杀人后,持枪逃窜,一路上还杀害数名民警后继续逃窜,有线索提供歹徒在兰州某招待所住宿,要求特警进行抓捕。接到指令后,十多名特警到达现场,对现场进行分析布控,段忠磊作为第一突击组成员,在了解了房间结构及歹徒可能活动的范围后,他和另两名队员强行冲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两名持枪歹徒成功抓捕。2006年3月,两名嫌疑人盗枪后在某超市抢劫伤人并逃跑,在全市造成极大的恐慌,经过两天的全城大搜捕,最后在榆中某村镇的车马店里发现了嫌疑人踪迹,确定目标后,段忠磊作为狙击手,在春寒料峭的三月,爬在冰冷的房顶上,不眨眼地瞄准目标,经过56小时的奋战,终于将犯罪分子制服。还是面对持枪歹徒,2009年3月,在一次解救人质的战斗中,段忠磊作为突击组成员,在突围过程中,歹徒罪恶的枪口指向了他并肩战斗的战友,战友牺牲了,他忍受着失去战友的悲痛,最终将歹徒成功击毙。

  作为一名特警,不只是同枪弹及爆炸物打交道,面对自然灾难,抢险救灾也是义不容辞,段忠磊先后参加了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舟曲泥石流抗洪抢险等任务。在他担任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以后,继续作好“传、帮、带”,带领特战队员,练体能、强技能,冒严寒、顶酷暑,苦练精兵,打造一流特战大队作为兰州特警的尖刀队伍,肩负着反劫制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任。他所训练的队员有20人参加了2014年11月赴新疆阿克苏为期110天的反恐维稳行动,圆满成功任务。同时,他还带领队员多次参加各类比赛,尤其是在2012年,他带领队员代表全省公安系统,参加了西北警务协作区技能大赛,取得了长短枪互换射击冠亚军、综合体技能比赛前三名和狙击枪精度射击第二名,最终以团体第一名的成绩代表西北片区参加了全国特警红蓝对抗比武竞赛,为兰州特警争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