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正文
投稿

甘肃省属高校将引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 今秋开学后200门课程你挑着学

2016-08-19 10:4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省省属高校将引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结合教育模式

  今秋开学后200门课程你挑着学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郭涛 熊园)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顺应“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教育的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应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支持鼓励普通高等学校学生选修慕课的通知》精神,省教育厅决定支持省属高校引进国内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鼓励教师和学生在教与学中引进和使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和学习,全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并于近日下发了《关于支持鼓励高校引进和使用国内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三年内引进千种在线开放课程

  《通知》中明确,我省将支持鼓励各高校引进和使用一批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重点,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适合开展在线学习和教学活动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同时,鼓励各高校间通过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方式,引进和共享能够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或课程群。

  从2016年开始,通过综合考察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争取用3年时间引进和使用1000门国内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通识类和学科基础类课程约占三分之二。并逐步探索建立全省高校课程共享、校内外学分认定和互认机制。

  探索设置在线教学学分认定办法

  《通知》中要求,要规范在线开放课程的引进和管理。引进课程应遵守我国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互联网等相关法律法规。各高校承担引进课程的直接责任。鼓励优先引进反映学科发展前沿且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的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等学科优质课程。各高校应切实承担在线开放课程管理的主体责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做好课程和平台的运行、维护、更新和监督,保障平台运行稳定和用户、资源等信息安全,使课程引进质量和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同时,鼓励各高校将通过本校认定的在线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制订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质量认定标准、在线课程教学效果评价办法和学生修读在线课程的学分认定办法。探索建立高校内部或高校之间具备考核标准的课程共享、在线学习认证、学分认定和学分互认机制,不断加强课程选用管理及学分管理,确保课程质量。

  今年秋季学期 引进200门课程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计划每学期立项引进和使用在线开放课程200门,其中本科课程120门左右,高职高专课程80门左右。2016年秋季学期省教育厅资助60万元立项引进200门课程,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供校内外学生选课试用。根据试点情况,2017年、2018年每学期继续立项引进各200门课程。课程引进和使用所需资金按学校原有经费渠道筹措解决,对立项项目统一纳入项目库管理,每门课程资助经费3000元。

  此外,省教育厅还要求学校要加强对立项项目过程管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省教育厅将适时组织专家组,对引进课程实际应用情况和效果进行检查验收,并进行全省通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