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榆中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20日召开

2016-08-17 09:02:51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走进青城古镇感受乡土文化2016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20日召开

  中国甘肃网8月17日讯 据鑫报报道(记者 张小燕)走进青城古镇,感受乡土文化,亲近湿地荷塘领略田园风光。2016榆中县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将于本月20日召开,至24日结束,共计5天。

  榆中是丝绸古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交织荟萃,构成了榆中独特而靓丽的风景名胜画卷。境内有兴隆山、青城古镇等两处国家AAAA级风景区,其中,青城古镇位于榆中县最北端,离省城兰州90公里。地势南高北低,呈狭长地带,黄河流经北部,属典型的黄河谷地,平均海拔1450米。青城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旅游资源丰富。

  青城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美誉之称的天下黄河第一古镇,和兰州一衣带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也是黄土高原上稀有的鱼米之乡、水烟之乡。千百年来,青城人民创造了丰富的民间文化。明清时期,本地富商和官宦人家在此建设了规模浩大的商业会馆、庙宇、戏楼、书院及家祠80多处,古民居四合院豪宅152院。

  青城水烟更是闻名遐迩,清代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年间,烟叶种植遍布黄河两岸,水烟生产作坊林立,其产品遍销祖国大江南北。有150多年历史的青城书院先后培养出了皇榜翰林1人,进士10人,举人23人,孝廉方正8人,贡生83人及人数众多的秀才。这里有独具特色的英雄武鼓、著名的西厢小调、道台狮子以及剪纸刺绣等民俗文化。

  目前尚保留有省级文保单位1处,县级文保单位49处,保存有甘肃省内最集中、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虽经多次浩劫,仍不失为陇上首屈。在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之际,为实施县委“15355”发展战略,实施文化旅游壮大工程,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进程,进一步加大对青城古镇旅游的形象宣传,榆中县人民政府、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主办2016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

  此次节会以走进青城古镇,感受乡土文化;亲近湿地荷塘,领略田园风光为主题,时间为8月20日至24日结束,将在榆中县青城镇区内青城古镇、二龙山景区、东滩、湿地公园、魏家大坪等地举办,共计5天。开幕式将于8月20日10时30分在青城古镇城隍庙举行,届时现场举行群众文艺。节会期间还将举办剪纸刺绣文化艺术作品展览、柴山、踩高跷、英雄武鼓、西厢小调非物质文化展演,以及书画展示及摄影大赛。节会闭幕前评比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给予奖励。旨在全面展示天下黄河第一古镇——青城丰富多彩的文物遗址、纯朴民风和发展变迁,展现青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风貌,折射青城飞速发展的脚印,扩大青城的知名度,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青城、推介青城,全面提升青城古镇的整体旅游形象,促进青城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大发展。

  游客互动活动。8月20日至8月24日,在东滩湿地公园进行游客参与的划船比赛、垂钓比赛及赏荷等活动。在瓦窑村、魏家大坪开展普通采摘活动。划船比赛:在东滩湿地公园,从游客中抽签确定20名选手,在规定的距离内,看谁用时短、速度快,设奖项一、二、三名,并给予奖励。垂钓比赛:由东滩湿地公园和渔具经销商共同从游客中挑选出30名选手参赛,在规定的时间内,看谁钓鱼数量多,设奖项一、二、三名,并给予奖励。赏荷:在本次节会期间游客可以免费在东滩湿地公园观赏荷花。葡萄采摘:8月正是青城葡萄成熟的时节,届时,游客可在青城古镇瓦窑村各农家乐、魏家大坪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开展葡萄采摘活动。

  通过以上五项活动展现以及群众的广泛参与,进一步增强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的感染力与影响力,弘扬青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青城旅游魅力。同时随着青城镇一批重大项目(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保护项目,镇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引黄入镇工程,实施港口客运站及附属工程,青城村旅游富民工程,古民居保护修缮工程,仿古商铺及四合院经营开发,青城大酒店及仿古街建设)建设工程的实施,必将为榆中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作出突出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