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定西渭源县:东湾村的草莓“红”了

2016-08-12 10:52: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冯光珊(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东湾村的草莓“红”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对食用产品越来越追求无公害、纯天然和有机营养性及观光性。渭源县路园镇东湾村的20亩草莓和田地公司的有机蔬菜采摘园,正是迎合了大家的新需求。时下,红红的草莓和各类新鲜、味正的蔬菜吸引着各地游人纷至沓来。

  路园镇东湾村在省委台办的帮扶下,依托“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立足区位优势,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打造高效精品”的原则,由6户农民组建起了“富民草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东湾村村委会主任雍菊萍介绍说:“省委台办对我们东湾村帮扶过程中,看到曹家崖这一片地方适宜发展设施观光农业、种植草莓。但群众觉得没干过、有风险,都不愿意干。镇上就组织我们40多户群众分3次到临夏进行了学习考察,回来后大家认识比较清楚,我们村干部也就带头先干了起来。我个人也投资五万元建了2座棚,仅两个月时间,草莓已经成熟了,现在马上要送给合作商。”

  今年已六十岁的村主任雍菊萍和合作社社长耿彦军,不仅要照看好自己棚里的草莓,还要操心其他几户人家的草莓长势,尤其是合作社吸纳进来的3户贫困户。

  正在大棚里整理移栽草莓的耿彦军说:“因为是第一次种草莓,在技术上有点欠缺,栽的时候没有把大小苗分开。没有分开的草莓,长的个头大小也不均匀。”

  合作社从今年5月份就按每亩造价约2.6万元搭建钢架大棚36座,种植由供销商提供的脱毒“红岩”草莓种苗。在种植过程中,施农家肥、滴灌铺银光地膜、进行物理杀虫,坚持使用无公害科学种植技术,成熟的草莓个大、光泽、色彩艳丽、香气浓郁,是地道的绿色无公害水果。

  摘着刚熟透的草莓,合作社社员李萍娥高兴地说:“村里的扶贫补助我贷了五万元,建了50米的4个大棚,我感觉还不错,比打工好点。”

  年轻的合作社社员郭转霞,端着满满一篮子红红的草莓,虽然热得脸也红红的,但她对这段时间辛苦劳作所得的初次回报十分高兴:“现在我感觉种草莓比外面打工好得多,到外面打工孩子没人管。我贷款建了4个大棚,现在草莓下来了,感觉很不错。”

  按照与台商签订的合同价,雍菊萍的草莓每亩毛收入就有3万元,透红的“草莓经济”“甜”进了农民的心里。看着几个大棚里的草莓都长势很好,雍菊萍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现在一亩地一天能摘15到20斤,再过半个月以后一天能摘40斤,当前每斤20元,一亩地能产6000斤。如此,一亩地就能收入一万多元呢。”

  而在销售过程中,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和对合作社社员的管理,路园镇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流转土地,从草莓品种、技术、管理等方面也给予种植户大力的支持,不定期进行指导,使该基地发展成为集草莓种植、采摘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草莓农庄。红红火火的“草莓经济”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使路园镇的农业结构调整取得大的成效。社员耿祥说:“现在是订单销售,我们不愁销路,种植、发展草莓产业的信心也就更大了!”同时,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多年发展马铃薯脱毒种薯主导产业基础上,今年,又在五竹镇路麻滩村投资1260万元,建成了386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搭建了日光节能温室210座,其中有32座大棚内种植了娃娃菜、茄子、辣椒、荷兰豆、草莓等13种有机蔬菜。目前,各类无公害的新鲜有机蔬菜和水果均已成熟,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通讯员 乔彩凤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责任编辑:冯光珊(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