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谷大像山

2016-08-12 09:33: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谷大像山

  大像山依山就势,西低东高,坐落于典型的丹霞地貌之上,为开凿石窟提供了条件。

  大像山山门。

  大像山山巅释迦牟尼佛像,大佛躯体宏伟高大,表情和蔼可亲,安详地迎接来往游客。

  大像山依山而修的古建。

  石窟内残存的飞天壁画。

  清扫时,四个人可同时站在大佛手背上工作。

  千佛洞开凿在峻险崖壁上,仅有一个小巧洞窟供人出入。窟内佛像姿态迥异,四壁绘有佛传、因缘和本生故事。

  大像山依山附势修有长廊,廊上窟龛相连巍峨壮观。

  甘谷大像山位于甘谷县城西南2.5公里处,秦岭西端的文旗山上。该山山势巍峨,气势磅礴,广泛分布着距今约一亿四千万年左右的红色砂砾岩,丹霞地貌十分丰富,为开凿石窟提供了条件。自山脚石级而上至巅,总长1.5公里,占地约640亩,是古丝绸之路上甘肃东南部融石窟和古建为一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像山依山就势,西低东高,分东西两区,山上松桧丛生,丁香溢彩,亭台楼阁依山而建,绿树掩映。西区为古建筑,从西到东拾阶而上三步一亭,五步一阁,依次为牌坊、土地庙、梅葛殿、伏羲殿、千佛洞、接引佛殿、文昌阁、鲁班殿、关圣殿、无量殿、双明洞和天爷殿等多处明清古建;东区石窟寺有22个洞窟,都是近似平顶方形的带有禅窟的洞窟,这也是较为罕见的凿窟方式,以6号窟(大佛殿)最为重要。大佛殿位于海拔1516米,高于地面200米的崖窟内。该窟是一个平面作长方形圆拱形的大窟。窟高34米,宽14米,深4.5米。窟内有依山开凿的石胎泥塑唐代大佛一尊,佛高23.3米,肩宽9.5米。大佛躯体宏厚高大,发型为水波纹肉髻,面相庄严,静穆慈祥,前颈上有三道弧形线纹,两肩宽厚,袒胸赤足,上着双领下垂的袈裟,倚坐于莲台之上,双足各踏莲花座。左手平放膝上,右手做吉祥印。该佛是渭河流域唯一一尊唐代大佛,陇东石窟仅有此例,也是全国同类大佛开凿中相对地面最高的一尊。

  据史料记载,大像山石窟大规模开窟造像大约始自姚秦,佛事活动盛行于北朝以后,鼎盛于唐。甘谷大像山永明寺设戒碑有云:“陇右密迩关中,襟带五凉,当姚秦北周之际佛教盛行于禹城。而大陕西来吾陇甘谷为必经之地。窟像设之胜若麦积崖,大像山直遥应敦煌而无逊色,而2000年来高僧大德传胜衍绪亦不亚东南。”本报记者高樯盛学卿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