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35℃高温“烤”验 酷暑的天空我们来“撑”(图)

2016-08-11 09:1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35℃高温“烤”验酷暑的天空我们来“撑”

  8月10日16时,兰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未来三天,市区,永登东南部,皋兰南部,榆中北部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3℃以上,部分地区可达35℃以上。

  气象专家表示,每年的“七下八上”是我市一年当中最热的时节,高温“烤”验下,我市各行各业运转正常,市内秩序井然,这一切都归功于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他们在炎热中坚守岗位,不懈努力。而一些宅在家的市民,也没有因为高温“七上八下”,而是采取各种措施避暑纳凉。

  汗水谱写着美丽的交通乐章

  正午时刻,气温将逐渐升到最高,行人在太阳底下稍站片刻就会感觉头皮灼痛、脚底发烫,浑身冒汗。但是他们别无选择,最热的时候恰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随着下班高峰期的到来,十字路口人来人往,车流如织,汽车、电动车、自行车交叉穿梭,暑气蒸腾,但是她们依然坚守路口,遇到车流量过大的时候,还要站到路中间疏散指挥交通,保持挺拔的站姿和规范的手势。她们就是道路秩序和交通安全的守护者——公安交警。

  8月9日下午2时许,此时正值一天气温最高的时段,而在南滨河路西湖公园丁字路口,七里河交警大队女子示范岗的女交警杨文瑞却笔直地站在岗亭上,顶着烈日,用标准的姿势指挥着过往的车辆。她是女子师范岗7名女交警中的一员。记者看到,小杨的脸被晒的通红,额头上汗水直流,警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但小杨依然用标准的交通姿势,认真地指挥着交通。当日我市气温达到36℃,记者将一个温度计放在地上,两分钟后记者看到温度已经达到53℃。小杨告诉记者,由于这里是女子示范岗,在指挥交通时一定要用标准的姿势。记者了解到,杨文瑞等7名女交警每天都要在烈日下戴着帽子、白手套,站在路中央轮流指挥交通。“热吗?累不累?”面对提问,小杨笑着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坚守岗位。”

  记者了解到,这个女子示范岗一共有7名女交警,每天一人两班岗,每班45分钟。每天上岗前,防晒霜、藿香正气水都是必备的。即使这样,胳膊和腿部每天下岗后都被晒的通红,不敢用手触摸。记者了解到,女子示范岗的女交警们,在指挥交通的同时,还肩负着疏导拥堵道路,解决交通事故的责任。有时处理一个交通事故要半个多小时,她们也只能在烈日下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徐娅娅说,她们在执勤中,必须每8秒就要更换一个交通姿势,有时一班岗站下来,手都抬不起来。但令她们欣慰的是,一些过往的驾驶员看到辛苦执勤的她们,往往会送上一瓶水,或者道上一句辛苦,驾驶员们的这些举动都极大的感动着她们,觉得自己的辛勤付出是值得的。同时激励着她们爱岗敬业的信心,使她们更加敬业地指挥着交通。

  七里河交警大队女子示范岗的女交警们在酷暑下辛勤值守的形象,只是我市近千名交警中的一个缩影,在烈日下所有执勤上岗的交通民警为了我市的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每天在岗位上默默地付出着自己的汗水青春。

  公交司机挥汗如雨送乘客

  瓦蓝的天空中骄阳似火,炽热的阳光固执的烘烤着大地,湿稠的空气好似凝固让人无法呼吸。

  在这样气候条件下,奋战在公交行业第一线的公交驾驶员们不畏高温酷暑坚守岗位。8月4日15时30分,温度计显示车厢内气温已接近45℃,白斌驾驶着114路6030号公交车从起点徐家山出发。近2年来因为车队人员短缺,他一直坚持上早中晚高峰班。就在刚刚起步时,透过后视镜看到一位老人急速赶车的身影,白斌迅速将车停在站台。“这么热的天,老师傅您不必跑,我等您。”白斌一脸亲和的微笑,让挥汗如雨的老人连声感激。

  等待的短短几十秒钟,对乘客是宝贵的争分夺秒,对白斌来说也是如此。“如果每站我能少耽误几秒钟,积攒的时间或许够我在站房里多休息几分钟,但我不能这样做。”白斌说:“越是高温天气,我们越要尽量减少乘客的等车时间,保证乘客顺利出行。”豆大的汗珠顺着白斌脸颊滚落,驾驶座位旁的发动机就像滚烫的火炉,加上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人头昏脑胀,裸露在驾驶室左侧的胳膊、半边脸被晒得酱黑,衣服早已被湿透贴在身上。在线路上汗把衣服都浸透了,到终点站休息一会又蒸干了,一个班上下来要干、湿好几回。利用等红灯的间隙他在太阳穴上抹了点清凉油说:“这是一天中最疲倦的时候,我得想办法提提神,开公交车安全第一。”白斌说,这样的高温季节更要提高安全意识。“我的一点点疏忽都会影响市民的出行安全,容不得一点马虎。”

  今年43岁的陈元林是公交六公司102路6310号驾驶员,驾车跑完一圈回到火车站公交停车场,他早已满脸汗水,制服全都湿透。陈元林体格发胖,极易出汗,所以他特意准备了三条毛巾轮换擦汗。陈元林说驾驶室上方的电风扇,他从来不开,因为周围温度太高,电风扇吹出来的风也是热的,反而会吹得头昏脑涨,影响行车安全。

  于是,在酷热的夏天,公交驾驶员陈元林的三条毛巾轮番上阵,这是每年夏天,他为自己准备的防暑“神器”。“在毛巾上面洒上清凉油,用水湿透了,遇到红灯时就拿来轮换擦汗降温。”102路车线路偏长,单程27.1公里,一天要开3圈,总共160公里。“跑完一圈三条毛巾要洗一遍,这样还能凉快点,擦起来也舒服,否则一圈下来毛巾都是温的。”陈元林说。据记者了解,为了给公交司机送去清凉,五公司四车队为职工发放藿香正气滴丸、风油精,准备绿豆汤、菊花茶、西瓜等防暑降温物品。

  是啊!高温对公交人而言是一个大“烤”场,一线驾驶员在这场考验中坚守着自己的职责。有人曾说过:“敬业的人会成为天堂中圣洁的天使!”高温下的公交人就仿佛一个个可爱圣洁的天使通过辛勤的汗水,默默的劳作守护着这座城市。为市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保障城市公交大动脉能够正常运行,高温下的兰州,正是有了这些最美的坚守者,让城市的文明之光分外绚烂。

  外卖哥送餐“日当午”

  在高温天气的街头烈日暴晒下,我们常常能看到这样的身影,骑着电动车,背着一个大大的餐具箱,全副武装穿梭在街头巷尾。把一份份餐点送到点餐的人们手中。他们就是送外卖的小哥们。随着美团外卖、百度外卖、肯德基外卖等发展的激烈化,很多人都会选择叫外卖这种便捷的方式,尤其是高温天,更是多了许多单子。

  张世玉今年24岁,加入美团外卖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了,他说自从高温天到来后,叫外卖的人更多了。他们的送单量也直线上升,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接20几单,高温下骑着车子送外卖也是非常的辛苦。跟着张世玉,记者记录了他在高温下的工作。早晨10时,张世玉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要到晚上9时才结束外卖派送。他说外卖派送的高峰期是11时到14时,“这是送餐最忙碌的时刻,也是太阳最毒的时候。”每到这个时间,他都需要骑着电动车穿越拥挤的车流,顶着毒辣的太阳穿梭于大街小巷,而常常也是忙的车体发烫,自己也没有时间吃饭喝水。每天出汗太多,感觉衣服一直都没有干过。张世玉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通过自己叫外卖以及电话采访的方式联系了几位外卖小哥,了解到在高温天气中,大家反映外卖业务量增加了几乎20%以上。很多外卖哥都说到,虽然送外卖比较辛苦、比较累,但觉得很踏实、很欣慰。用自己的辛苦避免更多人的辛劳,在酷暑中可以及时就餐。而送餐的过程中,多数的顾客都比较体谅他们,有时送外卖稍微晚一点,他们也不会责备。反而让他们注意安全,注意高温天,别中暑了。这让他们也觉得心里很温暖。

  工人师傅顶高温战宝兰客专枢纽

  为全面完成宝兰客专兰州枢纽项目年度目标,如期实现突破重、难点工程,二公司宝兰客专兰州枢纽项目六分部在我市连续多日高温预警的情况下,奋力拼搏,持续推进项目进展,为圆满完成年度节点目标奠定了基础。

  在无砟轨道施工现场,工人们争分夺秒、加班加点、抢抓施工。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人员安全,项目部将部分工序增加夜间作业班组,针对高温天气,积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为每一位职工发放了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品,派专车专人向一线员工送去绿豆汤、西瓜等防暑降温用品,保证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面对节点工程,项目部制定了科学、合理、灵活的方案,确保安全、质量等各项指标达标。

  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吕晟君 颜娜 马进帅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