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红军长征五过平凉静宁

2016-08-08 08:3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专题

  原标题:红军长征五过静宁

  界石铺纪念馆

  田鼎老人讲红军的故事

  静宁

  静宁是一座古老的县城,如今以苹果盛名华夏。采访组进入县城时,天已向晚,马路整洁开阔,路灯竟然是一颗连着一颗的红苹果造型,安静宁谧,恰如其名。80年前,黄土高原上淳朴和憨实的静宁人,曾经5次迎接长征路上的红军队伍: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静宁,其中红二十五军、陕甘支队(“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简称“红一方面军”,曾称中央红军“,1935年9月18日改称”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同年11月3日又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全部经过静宁,红二、四方面军的一部分经过静宁。1936年9月至10月,红一方面军的一部分西征又来到静宁西兰公路以北地区,在静(静宁)、会(会宁)地区和长征北上的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在群山众梁间,在纵横错落的一道道脊、一条条沟里,到处都留下过红军足迹。

  红二十五军过静宁

  1935年8月13日凌晨,红二十五军主力从安伏及周围驻地出发,由伏国栋等人做向导,沿麻家湾梁向西行进,经魏店乡龙王庙村离开秦安境内,到达静宁县西南深沟乡的王家堡子一带驻扎休息。当日下午5时许开始出发,经深沟乡的孙家山,新店乡的荒林沟、任刘家、黄背湾,甘沟乡的任家塬、窦家渠、屯堡,祁川乡的杨咀、祁川、张家小河。8月14日,逼近静宁县城,击毙敌人数十人,守敌新十军第十一旅旅长刘保堂惊恐万分,紧关城门,急电求援。

  至此,横穿陕、甘两省的交通大动脉西兰公路被红二十五军切断。为了进一步调动敌人,部队决定继续向敌区纵深挺进,连夜疾行至兴隆镇(现属宁夏西吉县)、单家集(现属宁夏西吉县)地区,于8月17日一举攻克隆德县城,敌毛炳文部第六师第十七旅由兰州分乘70余辆汽车前来驰援。

  红二十五军入甘以后,连战连捷,迅速北上,敌人极为震惊。蒋介石从7月26日至8月10日,接连从成都行辕发出五道电令,初时要求各部加强西安、宝鸡、汉中之线的碉堡封锁,防止红二十五军入甘,继则督饬陕军各部不分省界,跟踪追击,并要求第五十一军派一部向凤徽方向轻装截堵,以围歼红二十五军于两当一带,最后在8月10日电文中指出:“查徐海东匪西窜原因在策应朱毛我军应采用内线作战要领,先以优势兵力迅速解除徐匪,再行以全力回击朱毛。”

  这些电文有力地证明,当时急速北上的红二十五军有力地牵制和吸引了敌人,打乱了敌人的部署,有效减轻了主力红军北上的压力。

  在静宁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王敏的带领下,沿着弯弯曲曲的山区坡路,驱车120多公里,采访组来到了四河乡田堡村,采访红军过境静宁这段历史的见证人田鼎老人。已是93岁高龄的田鼎老人有些耳背,但记忆依然十分清晰。他一边招呼我们喝水,一边打开了话匣子。

  1935年8月,一天早晨,红军来到了老人家所在的田家堡村以及周边的村庄驻扎,有两个红军首长骑着高头大马,来到家中住宿,当时他只有12岁,还在自家院子里帮忙喂马。他记得那两个红军首长的腿上伤痕累累,被毒草割破的伤口正在发炎,还开玩笑地对他的家人讲:“你们甘肃的草竟然还咬人!”父亲用浆水为他俩冲洗伤口,消毒包扎。

  当时,叔父对红军的到来十分好奇,偷偷跑到山上看到,太过饥饿的战士们十几个人用一把铁壶冲面糊喝,造成特别严重的腹泻,却没有一人抢夺百姓的粮食。中午时分,村子上空突然来了一架国民党的飞机,盘旋一圈后又飞走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又飞了回来,而这次,是直接向红军驻扎的地方投炸弹。田鼎说:“我清楚地看见飞机在扔炸弹的时候,机身明显要倾斜一下。”

  老百姓种的荞麦和糜谷刚刚收割结束,还都堆放在山上的地里,被炸得七零八落。3名红军战士中弹了,两人当场牺牲,还有1名大腿被炸断,血肉模糊,村子里一个名叫雷继邦的村民将这名伤员背到了自家的地窖里,每天端水送饭,仔细照料,然而由于伤势太重,这名战士后来还是牺牲了。当时他还在老远处看到3名女红军在村民们积水的大坑里打

  水,国民党的部队朝她们开火,女红军躲在坑中掩体,至于她们的生死,后来并不知晓。

  军队离开以后,留下了5名红军,无处容身,田鼎老人的父亲在自家的一口窑洞里为他们用麦秆铺炕,让这5个红军住了下来,并把家里的糜面馍馍送给他们吃。有4个人应该是南方口音,说话完全听不懂,还有1名应该是徽县或者两当那边过来的,还可以沟通,他们帮家里挖洋芋。住了十几天以后,他们要离开了,道别的时候,将仅有的一只水壶送给田家。

  田鼎老人说,旁边刘家寺村曾经收留过一个年仅15岁的红军娃,当时身受重伤,十分虚弱,被刘家寺村民刘生俊所救,藏在自家的草堆里。刘生俊的妻子发现这个孩子额头发烫,急忙用葱根煎的热汤给他服用,并带回家中休养。

  孩子清醒以后,语言不通,问他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通通都说不上来,但问他属什么的,就会指一下墙上一幅年画上的猴子,才知道他属猴。刘生俊按照自己的辈份自己的姓氏,给小红军取了个名字叫刘克俊。一晃两三年过去了,在刘生俊一家人的照顾下,这个红军娃长成了一个健壮的青年,他想去寻找自己的部队,继续参加革命。刘家人十分不舍,但是挽留不住一颗赤诚的心。刘生俊的妻子亲手给他缝制了一个肚兜,还特意做了一双新鞋,背囊里装满了炒面和一些盘缠,送这个红军娃踏上回归部队的路途。这一走,再也没了他的音信。

  70年代的时候,静宁县委书记刘辉坤外出参会,接到一个沈阳军区的高层领导的电话,问他静宁有没有个叫刘家集的地方,知不知道一个叫刘克俊的人。田老也记得后来有人开着军车,带着4名警卫来过当地,同样是在寻找一个叫刘家集的地方,但是这里根本没有叫这个名字的村子,来人无功而返。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那个被救的红军把刘家寺记错成了刘家集,而且因为他留驻的时间短暂,名字也没有上过族谱,所以刘克俊这个人名一时也没有查到。

  其实在这一带,当年还有其他流落在此的红军战士,田老说,他们后来在当地活下来,甚至娶妻生子,其中一个名叫谢常兵的解放以后还做过当地的乡长,另外一名姓衲的四川籍战士有着一手编箩筐、席子等日常用品的好手艺,在周边很受欢迎。他们当中,有人终生在此生活。

  告别田老,我们又辗转来到了四河乡的周岔村,在这个以唢呐和戏楼闻名当地的村庄,见到了周子杰老人。老人也证实,小时候跟着在红白喜事上吹唢呐的父亲去邻村时见过长征时留在当地的红军。

  红二十五军在一路前进的过程中,宣传和群众发动工作卓有成效,凡是红军经过的地方,当地百姓都从恐红转为拥红,这为后来中央红军及其他主力红军的北上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界石铺白马救主

  1935年9月27日,红军陕甘支队长征到达通渭县榜罗镇时决定:“以陕北苏区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10月2日,红军占领通渭县后,蒋介石急调十万大军在西兰公路、六盘山地区布置两道封锁线。红军于当地补充粮秣之后,为迅速越过敌人封锁线——西兰公路,当夜凌晨3时紧急离开了通渭县城。

  陕甘支队所辖的三个纵队分三路向界石铺行进。10月3日,这个支队的右路一纵队进入静宁县四河乡的水岔,途经麻岔、四河、红寺乡的吊岔、红寺,宿营于界石铺祁岔村的冯家大庄。右路三纵队到达朱家山、水鱼、上河一带宿营。中路二纵队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由叶剑英、邓发、张经武、蔡树藩、罗瑞卿指挥。中央领导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博古、杨尚昆、张云逸、邓小平当日晚宿营界石铺,住进了界石铺街道北面一户较富有的居民小院(现位于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馆内)。

  因为红二十五军之前奠定的群众基础,陕甘支队到达界石铺一带时,远远看见红军过来,农民纷纷欢迎他们的到来,红军每天到街上给群众扭秧歌、说快板、演文艺节目。

  10月4日上午,红军侦察到从西安方向开过来的国民党当局由西安给毛炳文部运送粮食、被服、鞋袜等物资的10余辆辎重汽车,立刻组织了一个连的精兵力量,埋伏在高家堡到界石铺之间的公路旁。正午时分,十几辆辎重车毫不知情地开进了荷枪实弹的包围圈……这一仗红军缴获了大批军用物资,全部运到了界石铺总队。红军还将一部分战利品毛巾、袜子分给了穷苦百姓。当地群众把庙院称为“庆胜楼”,后又改称“红军楼”。

  据毛主席警卫陈昌奉的回忆,1935年10月5日凌晨,拴在主席屋子外面的白马忽然好像受了惊吓,刨动前蹄,嘶叫不停,陈昌奉把这一情况报告了毛泽东,他感觉到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立即下令整个军队撤离。拂晓时分,陕甘支队离开了界石铺,向东湾、中寨山道单行迤逦前行,向北前往兴隆镇、单家集一带。就在队伍刚刚撤离不久,国民党毛炳文军的3个团从西南方向15里之外追到界石铺,却扑了个空。这匹白马的塑像如今就在界石铺纪念馆毛主席住过的那间坐东朝西的屋子旁边。

  单家集是回民聚居的地区。为了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在界石铺时,毛泽东就教育干部战士们,凡是用猪肉、猪皮做的饭食、用具,一律不准带。警卫员陈昌奉为了让毛主席能吃好一点,特意为他准备了半袋猪油炸的干粮,但是被主席坚决地拒绝了,无奈之下,陈昌奉将这半袋在当时来说异常珍贵的猪油干粮送给了当地的汉族群众。80年过去了,曾经装过干粮的口袋,如今还放在毛主席当年睡过的土炕上。

  采访组一行参观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时,当年的一切仿佛历历在目。“红军楼”下,一个小红军的塑像尤为引人注意,他就是静宁人的英雄楷模——余新元。参加红军时,余新元还是静宁县界石铺镇水鱼子小湾村一个年仅13岁的小羊倌。当年红军经过静宁时,余新元赶着地主家200只羊,一路奔跑追到队伍最前面的一位红军首长面前,说:“地主跑了,他家的这200只羊上交给你们,请带我参加红军!”红军首长见年幼的余新元态度坚决,便接受了余新元。余新元的名字虽然鲜为人知,但他却与耳熟能详彪炳史册的著名战役紧紧联系在一起——平型关大捷、黄土岭战斗、狼牙山反扫荡、百团大战、辽沈战役的战场上都曾有过他的身影,先后参加战斗500多次,荣立战功7次,被授予“抗日战斗模范”称号。著名的黄土岭战斗中,余新元的左腿被日军的机枪打成了“马蜂窝”,白求恩大夫亲自为他主刀,才免去了截肢的不幸。同时,他还是雷锋同志的入伍介绍人和入党介绍人,并曾推荐“当代雷锋”郭明义参军入伍。在退休后的20多年中,他先后做报告4300多场,足迹遍及部队、工厂、农村、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社区街道等,听众达430多万人次,总行程超过“二万五千里”。

  红军长征5次经过静宁,留下了许多感人的革命故事,那些曾经蔓延的生死与苦难,永远无法湮灭静宁儿女的英雄气概和拼搏到底的决心,如今的静宁人,依然吃苦耐劳,为了幸福的生活不懈奋斗。

  (感谢静宁县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王敏、党史办副主任刘启提供材料、陪同采访)

  记者 蔡宁祯 田小东 见习记者 张蓉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