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桃李芬芳 硕果喜人——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兰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杜永峰

2016-08-05 08:5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桃李芬芳硕果喜人——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兰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杜永峰

  杜永峰长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一直坚持为本科生主讲《弹性力学》《结构动力学》《结构优化设计》等课程,为博士生和研究生开设《结构减震控制理论》《地震工程学》等课程,其负责的《结构力学》《结构优化设计》两门课程被评选为省级精品课程。他为结构地震响应控制的激励—控制异点强迫振动系统建立了一种数学和力学概念更为严密的控制算法,开创了结构随机屈曲理论研究的新方向。所主持的研究团队连续获得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杜永峰先后承担60余项纵、横向科研课题,解决了串联隔震、超长结构隔震、平面不规则隔震等特殊隔震工程的关键技术难题。甘肃、四川等西部地区省份推广应用隔震结构单体建筑近110栋,使我省走在了全国隔震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前列。成果鉴定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承担了复杂隔震应用指南编写等方面的国家任务,并主持我省抗震设计规程基础隔震技术部分的编制工作。

  他带领的学科梯队中的青年教师,有8名考取校内外博士生,还有两位本校毕业生取得博士学位后留校加盟研究团队。他培养的青年教师,6名成长为教授,3名成长为副教授,4位走上了院系领导岗位,1位走上了市领导岗位,均成为学院或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他热心联络同学、校友出资近50万元,设立了“建工七七校友奖励基金”,资助土木学院、设计艺术学院90多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课题。发起成立了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新技术新人才基金(简称“双新”基金),用于鼓励学校土木工程方向来访的国外博士后留学生及在校学生开展土木工程防灾减灾课题研究。将“双新”基金与“建工七七”基金合并经营,实现爱心基金的自主滚动发展,基金累积接近100万元。“双新”基金通过支持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使学生不断应用所学知识,把原本一门一门课讲授的知识点串起来,深化对知识的理解。该基金为学生参加全国土木工程大学生论坛等国家级课外创新课题研究提供了强力支撑,得到学校领导、师生和国内同行专家的好评。2014年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多年来,杜永峰在各种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60余篇被EI收录,30余篇被ISTP收录。正式出版专著四部。2007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第一层次人员;2009年入选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第一层次;2011年获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3年他所在的“西部恶劣环境减灾”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他担任结构减震控制方向学术带头人,同时被评为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全省优秀等次人员;他还先后获得“甘肃省园丁奖”“陇原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