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天水:为精准扶贫提供“安全阀”

2016-08-04 08:33: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通讯员 李斌

  天水市秦州区天水镇政府干部蒲海明,在精准扶贫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中审核不严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麦积区中滩镇漆李村原党支部书记漆甲申,因贪污挪用危房改造补助款问题被开除党籍。

  秦安县纪委对王铺乡冯貟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杨继文,因套取惠农资金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以来,天水市根据省纪委“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的要求,及时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紧盯重点领域,严查腐败问题,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让“两查两保”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安全阀”。

  明确责任分工

  3月25日,全省扶贫领域开展“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天水市立即对“两查两保”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天水市扶贫领域开展“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省上确定重点查处扶贫领域十个方面的问题逐项进行细化分解,把“1+18”方案整合到23个具体项目中,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和市纪委各纪检监察室。

  天水市纪委明确“两查两保”工作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市、县区委书记对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行动负第一责任,市、县区长对资金规范运行、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和效益负主要领导责任,各有关部门“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主管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负主体责任,各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本村扶贫资金使用负监督责任的分层负责工作机制,从上到下逐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靠实责任。各县区也相继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组织机构,安排部署了具体工作,健全了工作网络,为全市“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

  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结合问题线索核查工作,对各县区“两查两保”专项行动进行了督导检查。紧盯扶贫攻坚重点乡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深入查找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对扶贫项目“选项、申报、审批”,工程“招标、建设、验收”和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部位和环节,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阶段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在今年4月份开展的市委巡查工作中,天水市将“两查两保”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巡查内容,在巡查28个乡镇、450个行政村中,重点对涉农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征收流转、惠农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等领域内以权谋私、贪污侵占、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巡查,共发现问题线索842条,拟移交问题线索340件,已召开线索移交会,签字背书,移交县区委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进行核查处理。

  严格追究责任

  天水市委、市纪委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升到政治纪律的高度来认识,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来落实。

  麦积区建立的精准扶贫工作问责机制,被省纪委评为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十大创新工作之一。

  秦安县纪委立案查处了郭嘉镇槐庙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认定标准认识模糊,对政策法规理解不透,入户调查不深入,对个人名下有车辆的农户报为贫困户的问题,给予党支部书记赵某某、村主任赵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秦州区纪委查处了大门镇长官村党支部书记刘田生在贫困户建档立卡中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给予了刘田生党内警告处分。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两查两保”问题1471个,已整改1423个,给予党政纪处分37人,问责单位2个,问责领导干部2人,约谈108人。对问题“零查处”的县区或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问责约谈,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今年前五个月,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7件,处理60人,给予党纪处分51人,政纪处分7人,双重处分2人,组织处理9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1次55人,充分放大纪律约束和严肃查处的震慑作用,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查处腐败问题

  5月4日,天水市纪委召开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交办会,向6个县区交办了18件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线索,并集体约谈了各县区纪委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副书记和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5月11日,天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美华和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明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7个县区移交30件信访线索,集体约谈了各县区纪委书记、分管信访工作的副县长、信访局局长和有关涉农工作的市直部门领导,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联动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有效工作机制,全方位传导压力,强化工作主动性。

  天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紧盯精准扶贫、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低保救济资金管理使用等7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执纪方式方法,采取交叉审查、提级审查等方式,整合监督力量,强化执纪审查力度,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166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核查,谈话函询104人,组织处理95人,党政纪处分159人,下发通报13期,通报典型问题50起,曝光86人,为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促进了党和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