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投稿

马玉:大美敦煌播绿人

2016-08-03 08:2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_专题

  原标题:马玉:大美敦煌播绿人

  记者 张春生

  进入7月底,随着敦煌文博会场馆陆续交工,由敦煌市园林部门担负的会展中心外围美化、国际酒店美化绿化等14个环境美化绿化子工程也通过了验收,其中会展中心、国际酒店的林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创造了错时植绿的奇迹。

  看着眼前清朗的蓝天、温润的山脊、金色的山麓、盎然的绿荫簇拥着具有中国风特色的展馆,面庞黝黑的敦煌市园林局局长马玉紧绷了200多天的神经放松了许多。

  及早筹划

  年近五旬的马玉从事园林绿化工作20多年,他深知未雨绸缪的意义。因为文博会的场馆大都分布在敦煌绿洲外围的沙荒地,因此植绿成了文博会筹备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5年春季开始,马玉就和园林局的全体干部职工跑遍全市乡村,建立起了7个大型苗木储备基地。主动与规划和建设单位对接,及早掌握绿化美化所需的苗木数量。

  2015年12月,文博会环境美化工作正式启动。敦煌市园林局立即成立由园林工程师和外聘绿化技师组成的苗木采购小组,前往省内酒泉、张掖、武威、平凉等地以及周边山西、宁夏、河南、新疆等省区调查各地苗木储存信息,按照气候与敦煌相近、苗木成形好,生长健壮,价格成本较低的原则,考察遴选苗木供应商,商谈价格,确定苗木供应时间和储运方式。采购小组历时一个月,行程8000多公里,赶在2016年春节前,敲定了苗木供应方案。

  “非常”工作

  文博会场馆美化绿化不同于以往的城市美化绿化,除了工期紧,土壤条件恶劣外,最让马玉头疼的是没有完整的时间段,也没有成形的场地。作为最下游的配套施工单位,要是按照常规,等上游施工单位干完再入场,怕是“花儿都谢了”。

  在做好苗木、技术、设备、队伍准备等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商量,马玉和班子几位成员分头盯工地,瞅空抢时间。大家每天至少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候在工地,只要看到适合绿化施工的个把小时时间,立即调集队伍进行挖沙换土、布设管线,夜里施工成了家常便饭。正是充分利用了这些碎片化时间,才为顺利植绿抢得了工期。时间在马玉和他的战友心中是倒计时的数字,从今年春节开始,大家基本上没怎么休息,别说是双休日,就连星期几都记不住。但是让大家欣慰的是,他们终于跑在了倒计时的前面。

  错时播绿

  春天插柳夏天收麦,可2016年,马玉他们插柳却不得不在盛夏。场馆建设的工期决定了今年的大部分美化植绿不能在万物生发的清明节。盛夏种树,加上场馆周边美化的树种大多是粗壮乔木,树木成活率最让马玉和园林局干部职工揪心。为了保证栽下的成树见到绿,工作人员采用带土球移植,根部浸泡生根粉,枝叶喷洒防蒸腾剂,为每棵较大乔木挂上营养液,辅之以树干扎草带,树冠遮荫等多种技术措施,每天巡查,及时浇水喷雾,像照看婴儿一样小心翼翼看护这些树,终于换来了错时植绿的极高成活率。

  今年,敦煌市园林局完成了1.5亿元的工程量,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累计植绿美化120多万平方米,种植乔灌木50多万株,完成了100多处大小节点美化造景,把敦煌城打扮得格外美丽,受到了各方称赞和肯定。

  满脸风尘的马玉回头算这些细账时,也不禁被身边十几个和他一样“变”黑的植绿人的工作感动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