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投稿

酒泉市瓜州县:产业扶贫出实招 做大引强促增收

2016-07-28 17:54: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瓜州县是全省移民安置大县,也是典型的农业县,农业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7%,移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5.5%,占全县农村人口的79.7%。制约全县脱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层次低,二、三产业发展严重不足。精准扶贫开展以来,瓜州县依据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及市场需求状况,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全力抓好产业扶贫这个重要抓手,不断提升贫困群众收入水平。

  精准定位“推”。准确摸清贫困户生产经营情况和脱贫需求,以特色种养业、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休闲农业等为主要内容,全力推行“321”精准扶贫富民工程,着力培育壮大以枸杞为主的中药材特色产业、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种植业和牛羊养殖为主的草食畜牧业,确保贫困户户均有1项以上增收项目。6个移民乡新增枸杞5万亩,新建日光温室450座,特色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修建暖棚圈舍520座,调引基础母羊1万只,羊只饲养量达到30万只以上。累计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训660场次,完成“两后生”培训1830人,培训劳动力12.6万人次,输转劳动力9.5万人次,实现收入12.4亿元。坚持“种植不足养殖补、养殖不足劳务补”的思路,初步形成了“种植+养殖+劳务”的产业格局。

  创新机制“引”。围绕产业化发展方向和特色产业布局,准确定位资源和区位优势,建基地、育龙头、引中介、创市场、打品牌,扶持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全县共创建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县级龙头企业7家。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发展订单农业面积32万亩。同时,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38家,入社社员1.41万人。积极开展枸杞精深加工、中药材有效成份提取以及食葵、牛羊肉、果蔬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针对枸杞烘干工艺不高的问题,引进建设枸杞烘干房32个。率先在全省开展农业设施产权登记颁证,累计为668户农户的1059座日光温室发放《日光温室产权证》746本,贫困群众发展设施农业的热情高涨。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新增流转土地面积5万亩。建成了梁湖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广至乡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等一批示范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园区。

  制定政策“扶”。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和扶持贫困群众参与富民产业培育,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县上每年专项列支4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制定出台了《瓜州县精准扶贫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实施办法》,采取市县财政配套、市县帮扶部门单位帮扶、农户自筹相结合的办法筹措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721万元,对贫困户在枸杞种植、圈舍修建、羊只调引等方面进行精准扶持。制定了《瓜州县光伏扶贫到户项目收益分配工作方案》,筛选确定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光伏扶贫受益资金,户均受益3000元。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持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金融支撑“促”。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县财政坚持每年列支4000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资金,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枸杞、设施种植、草食畜等特色产业。创新金融扶持机制,大力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加大扶贫专项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贫困村扶贫资金互助社,完善抵押担保、信用担保贷款机制,加快推进牛羊蔬菜产业贷款、妇女小额贷款等工作,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19亿元,实现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贫困户全覆盖。加大贫困村扶贫互助资金筹措力度,在省市为每个贫困村补助30万元的基础上,县财政为每个贫困村配套安排20万元,全县投资760万元,新组建互助资金协会38个,实现了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互助资金全覆盖,互助资金规模达到2000万元。

  拓宽市场“销”。在扩大种养规模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农超”、“农市”对接力度,拓展农产品外销渠道。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以阿里巴巴、淘宝等电子平台为媒介,新建电商服务点30个。进一步建立健全产销对接机制,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农副产品价格,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将“蔬菜直销店”建设与实施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建立农超对接销售点2个,建成脱贫攻坚惠民蔬菜直销店5家。广至乡“订单西红柿”远销俄罗斯,进一步加快移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通讯员 王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