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投稿

第十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纪行 | 李迎新:渭河之水天上来(图)

2016-07-22 23:5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陈俊霖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

  考察团在渭河支流的文化遗址

  作者:李迎新

  天水,顾名思义,天上之水。按叶舒宪老师的说法,是神话的产物。据考证,天水至礼县有一条河,名之汉水。而天上银河又叫银汉,由此得名天水。李白诗"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渭河作为黄河的最大支流,其水亦是天上而来。

  银河很可恨,隔开了牛郎织女。现如今西和礼县的"乞巧节",便是由此神话繁衍而来。诸如"穿针乞巧"、"喜蛛应巧"以及"投针验巧",不同的的地方有不同的说法而已。

  天水是秦人的发详地和大后方,其之所以能够王霸天下,与秦人认真为事、质朴为人的风格分不开。孔子三十岁而立年,成了鲁国的一名外交人员。有一次齐景公访问鲁国,问了一个十分奇怪的问题,说秦穆公主政的秦国地域偏僻,经济落后,怎么能够称霸?孔子回答说秦人虽然国小地偏,但志高远、行中正,称霸小矣,称王犹可。接着他讲了百里奚五羖大夫的故事。虞囯大夫百里奚被灭国后,作为秦穆公夫人的陪嫁奴隶前往秦地,但在中途逃往楚国,秦穆公知道他是一个人才,便用王张羊皮换了回来。与其交谈三日,便委以国政。由此可见,秦人的志向不在称霸,而在称王。秦穆公"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远大胸怀和抱负,为秦帝国的强大奠定了基础,以后的历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说到孔子,不得不说到君子。今日叶舒宪老师说"君子如玉",温文尔雅者也。孔子很多次说到君子,怎样的人才算作君子?按照孔子的话,便是"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恭宽信惠敏"。孔子还说:"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诗经》第一首诗《关睢》:"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里的"好逑"不是追求,而是指君子是"窈窕淑女"的佳偶绝配,也就是现在说的"门当户对",才子佳人。

  孔子的学生里能够称之为"君子"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颜渊。"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只有颜渊才能做到,孔子的高足子贡是做不到的。"君子不器",当子贡向老师请自己是什么人的时候,孔子说他是一个器,胡莲一样的器,虽很精贵,但与所谓的"君子"还有一定距离。

  今天又说到玉,玉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君子和玉一样,也是没任何用处的。颜渊与子贡相比,颜渊百无一用是书生,但子贡不仅做成了大商人,社外交行政方面也是大有用处。

  但玉是无价之宝,君子也是无价之宝。就是这样的无价之宝,才是无中生有的根本!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陈俊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