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廉政·监督曝光
投稿

平凉全面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2016-07-14 09: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薛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通讯员 张红义

  近日,灵台县结合严查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懈怠等十类问题,对乡镇、街道办、20个涉及项目资金的县直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村社开展了专项巡察;静宁县抽调88名干部组成4个巡察组,从3月下旬开始,集中3个月时间,对全县24个乡镇、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340个村(社区)开展了全覆盖式巡察。

  “扶贫攻坚的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平凉市自去年以来,突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治理这个重点,开展专项巡察和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切实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专项巡察:剑指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

  去年以来,平凉市组成八个巡察组,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着力点,进驻7个县区、平凉工业园区和10个涉农部门,全方位、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意见。特别是在入户调查环节,按照全市乡镇全覆盖、每个乡镇不少于50%的行政村、每个村不少于20%的农户标准,上门走访基层群众15772户,共受理举报反映1790件(次),梳理问题线索57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5人,诫勉谈话51人,组织处理3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今年,平凉市研究制定了《全市2016年度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在重点抓好庄浪、静宁2个国扶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同时,督促各县(区)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组建51个巡察组,按照乡、村全覆盖的要求,对全市102个乡镇、1188个行政村、4460个社开展了专项巡察。各巡察组灵活运用“查”“核”“访”“谈”“评”“问”等方式,深入发现问题线索。同时,针对基层纪律审查工作容易受人情关系困扰等实际,探索建立了基层问题线索分类处置、案件督办催办等方面的制度,确保了巡察工作有始有终有成效。今年,全市入户走访群众22045户,发现问题线索738条,给予党政纪处分41人,诫勉谈话149人,组织处理87人。

  “不因事小而不顾、不因错小而不纠”。全市各巡查组坚持以严深细实的作风,紧盯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紧盯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察实情、找问题、堵漏洞、惩贪腐,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了“两个责任”在基层的落地生根。

  两查两保:让精准扶贫政策不走样落得实

  “‘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根本在‘查’,目的在‘保’,关键在‘行’。”

  4月上旬,平凉市纪委成立“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督查组,由两名市纪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带队对全市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场督导并督促存在问题的相关部门限期进行整改,有力推动了“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静宁县紧盯扶贫政策与资金落实等方面突出问题,在“两查两保”的基础上,开展了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保障作风建设整治成效等为内容的“五查五保”专项巡察,打通了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通道,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只有建章立制,才能确保“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平凉市制定了《“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督查考核办法》,重点对谋划部署、线索摸排、开展巡察、严格执纪、问责追究、通报曝光、制度建设七个方面进行督查考核,并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纪委(纪检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两查两保”专项行动中的责任追究情形进行明确规定,确保了“两查两保”护航精准扶贫。

  今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78起,处理10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6人,诫勉谈话51人,组织处理1人,其他处理18人,先后对精准扶贫对象识别认定不准、基础数据采录核查不到位的30个单位52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平凉市精准扶贫工作做到了执行政策不走样,扶贫脱贫见实效。

  严肃查处:让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无处遁形

  2015年上半年,市纪委受理的信访举报中,乡科级以下干部占到了70.7%,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案件中,乡科级以下干部占到94.9%。

  “信访举报和查处的党员干部均集中在乡科级以下,这充分说明群众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仍不满意,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不容忽视。”平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高淑美说。

  平凉市纪委全面推行“市纪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县(区)和市直部门,每月组织一次明察暗访、进行一次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综合研判、跟踪督办一次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的工作机制,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切实做到及时摸排掌握、快速受理处置、认真办理答复。

  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机关“12388”、扶贫部门“12317”等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在平凉日报、平凉门户网站、平凉廉政网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建立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处置“统一归口”“四级阅批”“集体评估”、“五种处置”工作机制,确保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纪律审查工作有的放矢。今年,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0个,处理213人,党政纪处分126人,组织处理94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惩治腐败无盲区。我们就是通过强有力的查处,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薛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