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投稿

不忘初心就要守纪律讲规矩

2016-07-14 08:36: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杨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讲话中,总书记在全面总结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史的基础上,深刻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党从一开始就确立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性质,不忘严格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铁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伊始,就规定了“中国共产党为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及贫苦农人群众利益而奋斗的先锋军”。自1922年7月,中共二大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分子所组成的政党,明确地阐释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的建设和党的纪律作了严格的具体规定。自此,我们党的党章虽然根据党的新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而不断修改,但党章条文部分的基本原则——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加强组织纪律性,是始终一以贯之的。

  在中国特殊国情下,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面临着经典理论家所没有预想到的特殊状况。对此,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回想一下,正是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建党学说,才建立了这样一个好的党。”应该说,毛泽东同志建设这个“好的党”,其中一个根本举措就是“重规矩、明纪律”。从三湾改编到井冈山建立党组织,从古田会议决议到《反对自由主义》,从延安整风到西柏坡“立规矩”……一部中共领导新民主革命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守纪律、讲规矩的党的建设史。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由一个革命党向一个长期执政党的转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对执政党如何保持党的纪律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共产党总结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为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之一,用制度来保证和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原则和党员纪律。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并且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全面把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把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建设提到新高度,并且就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等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从指导思想到理念思路,从目标任务到具体举措,从基本原则到方式方法,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历史告诉我们: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与改革时期,我们党的建设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严格的组织原则和铁的纪律是重要依靠和重大法宝。历史同样告诉我们: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光荣使命,也必然紧紧依靠“严字当头”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

文章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