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投稿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习近平“七一讲话”中蕴含的执政理念

2016-07-14 08:36: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高翔莲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一条主线。

  在讲到第六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习近平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为何建党和为谁建党”,体现了习近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和一贯主张。早在2009年9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关于新中国60年党的建设的几点思考》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2013年3月,党中央领导集体完成新老交替后不久,习近平明确宣布:“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公”指的是国家、民族;所谓立党为公,就是以国家和民族的兴旺为己任,心系国家安危和民族的命运,而非谋一党之私;“民”指的是人民,所谓执政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非谋一己之私。习近平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首先是“硬”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上。如果本质变了、被颠覆了,那么一切“硬”都无从谈起。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引用中国传统文化中“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治国思想,再一次表明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西方学者亨廷顿曾说:“如果政府制度只代表利益集团的利益,只代表社会组织的利益,那么政府行为就只有局部的合法性,而不可能有普遍的合法性。”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地位是人民赋予的,以人民为执政的社会基础,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2014年2月,习近平在索契冬奥会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庄严宣布:“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第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不忘是历史赋予的担当与责任。

  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是立党为公和执政为民理念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把“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作为衡量共产党领导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

  习近平在浙江省时指出:“权力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副担子,意味着领导责任。” 2012年11月十八大刚刚结束,习近平庄严地表示,他领导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将不负重托,担负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他情真意切地说,“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他在多种场合多次表示,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