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定西:项目建设撑起经济发展的“脊梁”

2016-07-12 08:4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记者 沈丽莉 杨世智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当时。初夏时节,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都能聆听到定西这座城市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个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前进的脊梁。

  6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率中部片区观摩团在定西市观摩项目建设。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做好比较优势的文章,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6年,定西市计划争取国家和省上各类项目资金60亿元以上,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800个,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千亿元大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截至4月底,全市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817个,完成投资85.45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92个,完成投资55.63亿元,17个省列重大项目和150个市列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5亿元,同比增长13.01%。

  围绕精准扶贫抓项目

  定西是全国精准脱贫主战场。因此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决战贫困,2015年全市379个贫困村和19.1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1.6%下降到16.7%。

  今年前5个月,定西市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补助28亿元,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3亿元。目前正在加快实施344个总投资286亿元的脱贫攻坚项目,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92个、总投资114亿元,公共服务项目73个、总投资60亿元,产业开发项目79个、总投资112亿元。

  ——道路建设上,今年计划投资5.4亿元实施农村道路项目171个,建成1224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100%;

  ——水利建设上,计划投资2.1亿元全面解决215个贫困村22万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

  ——动力电改造上,计划投资2.1亿元对225个村进行动力电改造,实现贫困自然村全覆盖。

  ——危房改造上,今年计划投资1.9亿元改造1.6万户(贫困户1.3万户),到2017年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易地搬迁上,已投资46亿元,搬迁群众4万户20万人,今年计划争取资金9.1亿元,搬迁群众4153户1.85万人。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和风电扶贫,带动贫困户近2万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围绕产业转型抓项目

  走进陇西县首阳中药材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首阳镇人大主席姚小刚介绍,“以前首阳在中药材发展中主要以种植为主,个体户规模小,档次低,竞争力差。这些项目建成后,首阳镇中药材将实现深加工、信息服务、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市场交易、电商平台建设等全产业链发展,实现首阳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把“盆景变风景”,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定西市积极争取实施各类项目,加快推进中医药、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和草牧、果蔬产业发展壮大。

  紧紧抓住全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定西市先行先试机遇,注重新药创制和中药食品、养生保健品及大健康产品开发,实施中药材产值保险试点12万亩,谋划实施总投资326亿元的中医药精深加工项目291个。

  马铃薯产业以主食化为方向,制定了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先行试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2016-2018年定西市马铃薯主食产业开发实施方案》,建立主食开发标准化基地120万亩,发展马铃薯主食化加工企业10家、首个国家级马铃薯批发市场定西马铃薯综合交易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坚持畜产业和草产业并重,规模养殖和分散养殖并举,草牧业已成为脱贫攻坚见效最快的首位产业。

  紧紧抓住引洮通水增加16万亩灌溉面积的机遇,扩大以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为主的蔬菜种植规模,今年全市种植70万亩,建成林果基地9万亩,发展林下种植22万亩。

  不仅如此,与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蓬勃兴起相映生辉的是,生物制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崛起。

  围绕城乡建设抓项目

  在岷县寺沟乡八步川村集中安置点,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楼整齐美观,宽阔的水泥路畅通无阻,幸福老人互助院、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定西市紧紧围绕基础改善加快城镇项目建设,坚持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同步推进,新型乡镇和美丽乡村协同共建。实施城建项目244项、总投资150亿元,已开工200项、完成投资71亿元。

  实施总投资873亿元的交通项目1070个,切实加快高速公路、高铁、机场等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全力配合实施兰渝铁路、宝兰客专等重大交通项目,临渭高速年内建成通车,渭武高速定西段加快建设。实施总投资86亿元的水利项目58个,引洮一期建成通水、二期开工建设(总投资176亿元,定西境内投资62亿元),147万城乡居民喝上了洮河水。

  在项目建设的强大引擎推动下,奋发的定西,时刻保持着全速发展的“热度”和“速度”。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46.8亿元、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口径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