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特产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陇原食材树立绿色农产品标杆

2016-07-11 14:5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陇原食材树立绿色农产品标杆

  ——中国好食材甘肃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侧记

  记者 王朝霞 白德斌

  仲夏的北京市怀柔区暖风拂面,燕山脚下,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迎来五湖宾朋。由国际食品贸易协会和中国好食产业链服务平台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食品安全峰会日前在此举行,中国好食材甘肃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成为峰会上的亮点,引人瞩目。

  色泽鲜艳的庆阳苹果、清香四溢的兰州白兰瓜、沁凉甘甜的皋兰冰冻软儿梨,陇原百余种特色农产品挟裹着浓郁的“绿色”新风和黄土高原的泥土芬芳,在国际食品安全峰会上精彩亮相,带来了炎夏的一股清爽。

  绿色有机身份登陆高端市场

  本届食品安全峰会上,甘肃作为大会唯一受邀的食品安全推介省份,借助这一国际化平台和窗口,让世界更多地了解甘肃特色农产品。

  “这是中国起源最早的冰激凌——兰州软儿梨!”皋兰百璐通瓜果合作社的人员从冰柜里拿出一个梨型塑料盒,里面盛着一颗圆形褐色的冻梨,冒着丝丝白气,在热空气中融化了一会儿,被切成小块供众人品尝。来自加蓬的斯瑞特先生吃了一口后跷起大拇指,连声说“OK”,他的中国妻子薛天了解到这是来自世界第一古梨园的上百年梨树所产之梨,配以专利包装与冷鲜技术,具有解暑止咳平喘等功效,表示十分惊奇。

  兰州高原夏菜在此次亮相的是精品——稀特菜。红色嫩叶的红苦苣、水灵灵的迷蝶香、圆叶嫩茎的水生香椿芽,让人爱不释手;许多具有中草药特效,有补血功效的紫贝天葵,败火作用的珍珠草、凉血作用的萝勒叶等;还有手指一样长和粗的迷你胡萝卜,根部像洋葱一样由一层层鲜嫩表皮包裹的球茎茴香。“我们引进培育了50多种稀特菜,大都是有机蔬菜,不是普通货,专供高档酒店。”兰州市农委市场信息处处长张要玉介绍。

  “中国是羊肉消费大国,但缺乏知名品牌,我们致力于做中国的羊老大。”甘肃中天羊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畅,这位留学新西兰的金融专业高管,以她赴甘创业的经历推介甘肃羊产业,“肉羊的饲养决定着羊肉的品质,我们在甘肃民勤县建的羊场,羊喝着祁连山雪水、吃的草甚至有冬虫夏草,是绿色生态羊。”

  定西市马铃薯馒头、粉丝、方便面,酒泉市的祁连冰川矿泉水、人参果、辣椒、大枣,庆阳市的苹果、黄花菜、小米等,由于都是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在推介会上诠释了安全、健康好食材的理念,借助特殊“身价”,进军高端消费市场。国宾馆协会企业、大型商超等采购商与甘肃企业积极洽谈,确定直销业务,以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双赢。

  筑牢安全底线携手精准扶贫

  食品安全,国际国内众所关注。此次峰会云集了国内外知名食品安全专家、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食品安全检测科研单位,以及从事食品生产的企业代表,会聚一堂,就如何更好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主席瑞克·吉尔默,在展会现场品尝了兰州白兰瓜和庆阳苹果,对甘肃农产品的品质赞不绝口,希望能够去甘肃考察。他在演讲中也表示,在“一带一路”和“互联网+”时代的东风下,国际食品安全协会倡导科学健康的食品安全观,致力于建立全球从田间到舌尖质量安全的食品供应链,为食品安全领航。

  “甘肃特殊的地理、气候、生态资源,造就了特殊的好食材原料。”省农牧厅副厅长韩临广向与会者介绍:“甘肃地处青藏、蒙古、黄土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带,横跨温带、暖温带、亚热带三个气候带,已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特色农业大省,孕育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数量达到1326个,已有100多个特色农产品远销85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参加国际食品峰会,走精品路线、创农业品牌。”

  中国好食材产业链服务平台发起人徐嫣告诉记者,中国好食材通过牢筑食品安全底线,帮助生产地区精准脱贫,已选择了甘肃、西藏、青海、海南等贫困省份作为首批落地平台,并联合20余家国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对涉农企业提供服务。

  甘肃绿色农产品,搭上了中国好食材快车,让消费者享受安全、放心、营养、健康的食材,又让农民开心,分享到精准扶贫的红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