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投稿

甘肃: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合作共赢

2016-07-11 08:3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甘肃网7月11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记者 马如娟 实习生 何天明)7月8日上午,第二十二届兰洽会开幕式结束后,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本届兰洽会及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利共赢’为主题,邀请众多中外嘉宾莅临,目的是广开言路,凝聚共识。”

  “一带一路”也是开放的合作倡议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第二十二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进行主旨演讲,她认为建设“一带一路”要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反映各方诉求,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和潜力,也使各方都能从中受益。

  高燕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建议,并不是排他的。凡是有意愿的国家、地区、区域组织和国际组织都可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参与进来,都可以成为经济带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同时,“一带一路”也是开放的合作倡议,在全球化背景下促进区域合作与经济融合,要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引擎作用,开拓国际合作的新空间和新领域。特别是广大的内陆沿边地区,借这一重大机遇,从对外开放的腹地变成了开放前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蕴藏着巨大潜力。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实现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全面对接,促进东、中、西部互动开放,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西北地区面向世界的窗口

  “很荣幸来到这片惊人美丽的土地,几个世纪一直被称为‘伟大丝绸之路’的重要走廊。现在兰洽会已经成为中国西北地区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认为,经过多年艰难的发展之路,兰洽会已经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经济和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乃至在国外都获得了越来越高的声誉。

  期待兰洽会成为中泰友谊的桥梁

  “很高兴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一起,相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出席第二十二届兰洽会”,泰国商务部副部长吴缇财表示,期待通过兰洽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泰国与中国西北地区的经贸合作,同时成为把中泰之间的深入交往转化为中泰友谊的桥梁。

  近年来,甘肃省与泰国经贸交流合作不断加深,成效显著。2015年甘肃省与奉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约2.25亿美元,同比增长58.32%。泰商在甘肃的投资项目累计共四十多个。随着兰州曼谷直航航班在2015年开通,泰国也成为甘肃重要的境外旅游目的地。本届兰洽会规模空前、成果丰硕,体现了组委会承办国际性盛会的能力和水平,也期待兰洽会成为把中泰之间的深入交往转化为中泰友谊的桥梁。

  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

  甘肃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其风能资源居全国第五位,河西走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在当天论坛上就甘肃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打造“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进行主旨演讲。

  他说,近年来,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对外开放取得了长足进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更是为甘肃乘势而起提供了重要机遇。他认为,甘肃可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在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方面。可以依托优势产业开展石化、有色、机械等行业的国际产能合作,利用区位及高速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有利条件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枢纽与大通道,挖掘发挥古丝绸之路等文化历史优秀遗产并与当代科技教育比较优势相结合打造人文交流重要平台,运用生态环保建设成果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独特重要作用。

  阿塞拜疆:期望与甘肃达成合作项目

  阿塞拜疆国家议会经济与工商企业委员会主席济亚德表示,希望在将来阿塞拜疆与甘肃省之间达成具体的合作项目。

  济亚德表示,非常乐见中国与阿塞拜疆两国关系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在保障世界稳定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济亚德说,近年来,阿塞拜疆共和国在完善基础设施竞争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区域内完成了庞大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恢复古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为阿塞拜疆交通运输潜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积极参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阿塞拜疆修建了现代化的基础设施。

  兰州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来到甘肃

  “兰州市地处中国的地理中心,自中世纪以来一直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枢纽。”当天的论坛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舒特斯说,如今的兰州已经成为充满活力的工业中心和区域强市。

  菲利普·舒特斯表示,工发组织从兰洽会上看到了它四个阶段的双向扩展进程。一方面,兰州吸引了国内外投资者来到甘肃;另一方面,它也为与丝绸之路沿线其他城市共享繁荣提供了资源。“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与工发组织全球发展目标的利益融合点。”菲利普·舒特斯说,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工业化都是社会经济进步的重要一环,它为当地的农业商品和矿产增值、创造收入,并为年轻的劳动人口创造就业机会。他认为,工业化是共享繁荣的关键,但它必须建立在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之上,“丝绸之路范式”是一个强有力的南南合作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