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聚焦兰洽会】搭建国际舞台 展现多元风采(图)

2016-07-10 09:22: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二十二届兰洽会【专题】

  原标题:搭建国际舞台展现多元风采

  身着民族服饰的白俄罗斯参会人员。记者 盛学卿

  第二十二届兰洽会主宾国—泰国展区内人头攒动。记者 高樯

  记者 沈丽莉

  在兰洽会上,最能彰显甘肃开放与包容理念的,最能体现“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是哪个展区?

  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唯一的。

  从2014年第二十届兰洽会首设国际展区,到2015年第二十一届兰洽会首设主宾国,本届兰洽会更是大幅增加了进口商品展区面积,共有泰国、马来西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短短三年间,丝绸之路国际展区完成了从创新尝试到品牌经典的华美蜕变。

  展位布置各具特色

  进入主展馆东门一楼展厅,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首先跃入眼帘,伊朗、塔吉克斯坦、日本、泰国、马来西亚、非洲等境外展位贯通展馆东西。

  有“微笑国度”之称的泰国,此次作为主宾国,其500平方米的展区以整体特装华丽呈现,设计风格充分体现了泰国建筑及佛教文化特色,金黄的主色调,不仅体现王权的威严、佛教的光辉、热带国家的气候特点,更表达了泰国人民奋发向上、热情好客的性格,在著名景点图片的装饰下,展示了泰国作为旅游大国的独特魅力。

  与泰国华美艳丽的风格迥然不同的是白俄罗斯展位,其整体造型是由白俄罗斯传统民族图案衍变而成的菱形结构,上部框架构造通透立体,以蓝、白为主色调,并辅以红色线条,给人以简约、大气、干练之感。

  国际合作展区除了彰显文化内涵,时尚科技元素也必不可少。一路走过,二十多个国家,二十多种风格,不同色彩的搭配极尽体现着地域特色。“展区的设计体现了主办方的细致与周到,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来自韩国的一位参展商如此表达自己的感受。

  异域特色备受欢迎

  开馆首日,上午11时,主展馆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队,参观者鱼贯而入,大部分人直奔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

  伊朗的挂毯、越南的水果、泰国的精油、马来西亚的咖啡,尼泊尔的手工披肩……来自各国的特色商品不断挑动着人们的购买欲望。参观者一边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一边不时与身着各国民族服饰的参展商合影,每每此时,这些不同肤色的外国友人都会毫不吝啬地将笑容定格在相机中。

  一阵清脆欢快的鼓声在会场上空响起,瞬间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来自非洲的年轻小伙伯纳德在展位内拍打着手鼓,凭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很快他从家乡带来的乳木果油就卖出了几十件。对于第三次参加兰洽会的伯纳德而言,交流和销售都已不成问题:“我喜欢兰洽会,除了给我带来商机,更让我感受到甘肃人的热情。”

  来自白俄罗斯的尼古拉此次跟随格罗德诺州工商会前来参展,主要展示的是家乡食品加工企业和投资自由经济区,“我们一方面利用国际展区积极推介展示,另一方面通过相关论坛参与合作讨论,以加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这是榴莲口味、这是摩卡,还有原味的,大家都可以尝尝。”马来西亚益宝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赖志华忙得不可开交,此次他带来了公司三十多种口味的咖啡和饮料。这些产品在去年参展时就得到参观者的认可,今年他想通过推广,找到合作伙伴。

  “每年兰洽会我都会来,最喜欢的就是国际展区。”兰州市民姜远表示,国际展区档次不断提高,参展商规模不断扩大,他感受到了甘肃不断加快与世界融合的步伐。

  合作共赢充满信心

  比起其他境外展区的喧嚣,法国展位清静了不少,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魏娜的好心情。魏娜是法国波尔圣堡酒庄中国大陆总经销济南办事处经理,此次她作为法国代表前来参展,带来了公司11个单品红酒。“第一次参展,这种情况是正常的,但我相信通过兰洽会这个平台,可以找到西北地区的合作伙伴,我对此充满信心。”

  看着人头攒动的泰国展位,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主席吴志毅脸上挂满了笑容。“泰国作为兰洽会主宾国,在展厅布置和规模上,都受到了特别支持,十分感谢甘肃省政府所做的努力。”吴志毅告诉记者,这次商会共组织了泰国三十多家企业前来参展,商品涉及泰国最具特色的农副产品、护肤品和乳胶枕,兰州是他们“泰国品牌中国行”的第十一站,短短几天就已经感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好客。

  “甘肃是丝绸之路承东启西、联通南北的枢纽地带,也是中国通向中西亚以及欧洲的重要战略通道。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导下,中国沿海地区的产业正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为泰国企业开拓中国中西部市场带来很多机遇,像兰州这样的市场很有发展潜力和空间,我们希望能与甘肃在人员往来、文化、经贸等多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吴志毅如是说。

  这里是世界的窗口,开放的门户。甘肃正以更加包容与务实的姿态,热情拥抱世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