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双洞子”:走过彩虹桥 眼界更广道路更宽(图)

2016-07-07 09:23: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六十四载“双洞子”完成历史使命》后续报道

  走过彩虹桥眼界更广道路更宽

  7月6日4时50分,随着西客站东咽喉线路施工拨接转线完成,兰州西站到兰西调车场作为施工便线运行了199天,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也标志着在兰州市武威路原双洞子上所建的“彩虹桥”正式投入运载兰新线和兰青线的任务。

  武威路双洞子成为交通瓶颈

  原武威路双洞子由于建设标准较低,武威路下穿铁路道路总宽度仅为24米,受既有兰新线铁路拱形涵结构尺寸限制,导致通行能力严重不足,随着交通快速发展,武威路双洞子交通成了兰州西客站到南山路交通瓶颈,该路段车流量不断增大,拥堵问题日益突出。

  武威路双洞子拓宽改造项目与宝兰客专引入兰州枢纽项目结合进行,不但为实施宝兰客专高铁桥梁建设,而且对双洞子旧桥进行扩容。按照长远规划,西客站南广场建成后将在武威路十字一带架设高架桥,改变现有的平交路况,从而让南山路、武威路更加畅通。

  调集强将新建武威路中桥

  承担这一重任的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为高标准地完成好项目施工任务,调精兵集强将组建了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武威路双洞子拓宽项目部参加施工。

  2015年4月,施工正式开始,根据宝兰客专高设计在双洞子两条铁道中间空余地新建武威路中桥,该桥梁总长100.18米,桥跨样式为1孔80米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本桥采用现浇法进行施工,由于武威路是由西站通往龚家湾方向的主要道路,为此精心制定了武威路系杆拱桥施工道路疏导方案。

  由于宝兰正线武威路系杆拱桥上跨市政武威路且呈正交布置,梁底标高高于既有道路,梁底高出西侧人行道路面6.62米,高出东侧人行道路面6.67米,高出武威路主干道8.22米。由于梁体需要采用满堂支架施工,所处武威路又为城市交通干道,车流量较大,为了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项目部在施工的武威路桥桥面施工范围内下方,搭设棚架,预留通道,施工中进行全方面防护,严禁任何杂物掉落。2015年新建的宝兰客专武威路中桥被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评为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

  进入9月,形成了规模化施工的大干局面。同年10月30日,桥面主体工程提前完成,比预计工期提前10天;2016年3月15日15时30分随着最后一块拱肋的准确到位焊接完毕,标志着宝兰客专武威路双洞子“彩虹桥”主体完工。

  兰新线列车首通彩虹桥

  2016年1月20日0时整,正值兰州寒冬季节,五公司组织450名劳动力,根据过渡方案,把兰州西站到兰西调车场作为过渡便线,对既有兰新上、下行线进行拨移,经过4个小时的天窗点作业,顺利地完成了拨移任务,为武威路双洞子拓宽改造工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武威路双洞子拓宽改造吹响了号角,第二座彩虹桥正式开工。

  第二座彩虹桥位于宝兰客专武威路中桥北侧,在原既有兰新线2至6.0米拱涵和两座1至6.0米盖板涵上面,设计系杆拱桥桥长101.36米,桥跨结构形式为1孔80米钢管混凝土系杆拱,上部结构采用钢管混凝土系杆拱,系杆拱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横截面为单箱三室截面,标号主要采用C55混凝土及C55聚丙乙烯纤维混凝土,拱肋采用外径φ1000毫米,壁厚δ=20毫米的钢管进行安装,两片拱肋共设22对吊杆,桥面系构造主要包括挡碴墙、桥面铺装及桥面防排水工程等。

  施工方案经过优化,利用原有双洞子桥面基础作为支架,先行现浇新桥箱体,待混凝土强度达设计的100%之后,再安装彩虹状半月形支撑。同时项目部建立完善了各种卡控制度,坚持“五不施工”即:未进行技术交底不施工;图纸和技术要求不清楚不施工;测量桩橛和资料未经换手复核不施工;材料无合格证或试验不合格者不施工;工程不经检查签证不施工。“三不交接”即:无自检记录不交接;未经专业人员验收合格不交接;施工记录不全不交接。“一个坚决”即质量不合格的工程坚决返工。对工序实行严格自检、互检、交接检,使安全质量在可控状态。项目部经过周密组织打了一个漂亮的“短平快”突击战,创造了桥梁施工的新辉煌。

  武威路双洞子拓宽改造也得到了兰州各大媒体的关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兰州晨报》、兰州电视台、《鑫报》等新闻媒体长期跟踪报道。随着系杆拱桥工程临近尾声,施工更加紧张,等兰新线下行线转入第二座彩虹桥后,南段第二座“双洞子”将被拆除,在原地再建一座钢构桥,以满足兰西客站调车场作业,武威路将拓宽建成双向8车道,并将向南北延伸,最终打通制约龚家湾、彭家坪的道路瓶颈。

  目前,距宝兰客专2016年8月10日达到轨道铺设总体要求期限只有月余,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武威路双洞子拓宽项目部对剩余工程倒排工期,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敢于胜利的精神,向最后的节点工期冲刺,为兰州市武威路双洞子拓宽改造项目再立新功。

  特约记者 周建平 记者 王忠德 文/图

  ◆5月5日桥面梁体现浇完毕……

  ◆5月15日系杆拱临时支架安装完毕……

  ◆5月30日彩虹桥最后一片拱肋合拢……

  ◆7月2日武威路北侧六十四年“双洞子”拆除完毕……

  ◆7月6日4时50分兰新线列车第一次通过彩虹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