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记者走近一线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和执勤交警

2016-07-07 09:0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致敬,烈日下的劳动者!记者走近一线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和执勤交警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让市民受了不少罪,再也不会有人说“哪儿凉快到哪儿呆去”是一句讥讽人的话,因为在室外找个凉快的地方确实难,走上街头些许功夫就会浑身冒汗,恨不得立刻扎进凉爽的空调屋内。可又有多少人注意到或想到,在街头劳作的绿化工早已汗流浃背,马路中央指挥交通的交警双脚疼痛,洒水车驾驶员湿透了的工作衫呢?7月6日,记者实地走访城关区环卫局、城市绿化所和雁滩交警大队,采访和了解在一线、在烈日下的劳动者。

  绿化工人

  城市绿化美了我们却变黑了

  今年43岁的马军,是城关区城市绿化所庆阳路站绿化工人,从事这一职业7年。7月6日,记者见到马军时,他正背着重17斤的背负式绿篱机,与同事在南关的花坛内修剪绿篱。他们的身影常出现在街头绿化带内,即便室外气温达到或超三十五六度,仍然顶着烈日不停地劳作。当天上午11时30分,才修剪了五米绿篱的马军,被晒得黑红的皮肤上已布满汗珠,工作衫领口敞开着,沿着领口的位置一道深深的晒痕分外惹眼。他们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忙的时候每天早上7时许出门,有时回家已是次日凌晨2时许,工作量不大的时候,晚饭时分就可回家。

  “辛苦是肯定的,可这是我们的工作,选择了这一行,不管怎样都得把活干完干好和把绿化做漂亮。”刚刚修剪完花坛绿篱的马军说,每年到了夏季,防晒产品似乎对绿化工不起作用,大家的皮肤都被晒得黑黝黝的,就算隔年也不会减退去。

  记者从城关区城市绿化管理所得知,一线的绿化工人现有200余人,而且男女比例几乎均等。每年的七八月份是绿化工作的忙碌时期,工作量大的时候,大家得加班加点干活,根本无人顾及自身。在绿化所里放眼望去,没有几个皮肤白皙的工人,虽然他们的皮肤晒黑了,可是城市的绿化却美了。

  驾驶人员

  车外降温除尘车内汗如雨下

  进入夏季,洒水降温降尘工作量,要比春秋等季节大很多。7月6日,城关区环卫局洒水车驾驶员蒋永禧像往常一样,检查完车辆后出车作业。洒水车与小轿车不同,车内没有空调,发动机却又在驾驶座下方,才开了一圈,蒋永禧的额头上就开始冒汗。从事驾驶员工作9年的蒋永禧开过清扫车、洗扫车、垃圾清运车,现在开着可以盛装8吨水的洒水车,每天绕着麦积山路、金昌路和皋兰路循环洒水作业。

  蒋永禧作业的路段车多、人多、学校多,开车时须打起精神。从早上6时到下午3时,只有中途加水和检查车辆的空隙他才能稍稍放松,此时的他早已汗如雨下。“别看室外温度才30多度,我们驾驶室里的温度可要高达40度,甚至比这还高。”在采访中,蒋永禧边检查车辆边告诉记者,环卫局有要求,特种车驾驶室内须保持整洁,不能放置多余的个人物品,驾驶员们只能拿着一个水杯上车。汗流多了就用手一抹,根本没空仔细擦。

  入夏以来,由于工作量大,外加流汗厉害,蒋永禧明显瘦了,朋友们见到他都惊讶变化太大。但这在驾驶员来看,其实是很平常的事。每年到了夏季,城关区环卫局的数百名驾驶员几乎都要被晒褪一层皮,尤其是双臂,晒伤是常事。他们中有一半是50岁以上的老驾驶员,一天的工作结束后累得只想回家休息。

  执勤交警

  脚下一平方米就是他的阵地

  当天中午12时30分,在雁滩古玩市场门前的十字路口,雁滩交警大队执勤交警赵垒上岗执勤,换下了他的同事。当时正值下班高峰,往来车辆众多,站在太阳伞下的赵垒,只有不到一平方米的范围,那就是他的阵地。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他将对这一路口的交通进行指挥。赵垒执勤的时间段恰好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段,地表温度40多度。

  赵垒笔直的身躯屹立在穿行的车流中,头顶炎炎烈日,身体被汽车发动机散发出的温度所包围,汗水不停地留下来,被制服吸收风干,再流淌,再风干,如此循环。比起流汗来说,更难受的是双脚,在高温下执勤,如果保持站立,双脚不动不能超过30秒,否则脚底会被烫得受不了。“路面被晒得非常的热,在一个地方不能长时间站立,站久了自己的脚板会非常疼。虽然一走动就汗如雨下,但在执勤卡点执勤的时候,还是要不停地来回走动,打手势让车辆有序通过。”

  当问及在这么热的气温下,有没有不想坚持的时候,执勤交警这么说:“一线的民警都非常辛苦,大家都在与高温对抗,作为一名交警,肩上的责任很大,不管多热多累,都必须时刻坚守着岗位。”

  首席记者 杨晟途 实习生 王睿迪 万霞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