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专家评审三处兰州野生动物园选址最终意见倾向南部

2016-07-06 10:5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野生动物园应在新区哪里建?

  专家评审三处选址,最终意见倾向南部

  兰州野生动物园选址方案

  区域:兰州市拟在新区的南部、西部、东部三个方位作为动物园新址的考察区域,具体为兰州至新区中间、新区至白银中间、新区以西。

  宗旨:方案倡导将社会流浪动物收养救助至动物园,呼唤保护动物的大爱意识,并明确了对猛兽和部分食草类、杂食类动物运输的办法。

  生态:方案确定将提升野生动物园的规模和条件档次,完善引大入秦灌溉工程,给排水、供电、道路交通、场地环境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引入西北特有动物种群,建立当地特有的生态链系统,设置动物救护中心,承担动物救护与繁殖的工作。

  中国甘肃网7月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谭安丽)6月30日、7月1日,本报曾连续报道了兰州市动物搬迁事宜。7月5日,记者获悉,目前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已完成《兰州野生动物园选址方案》,拟在兰州新区南部、西部、东部选一处作为动物园新址,具体选址地点和相关细节将由兰州市政府定夺。

  7月3日,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邀请省内专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的《兰州野生动物园选址方案》进行评审。

  根据现场讨论、答疑、评议,专家的意见比较倾向于在兰州新区南部,即在兰州城区与新区之间的地方建立新动物园。该地现状为丘陵沟壑等未利用地,水秦快速路以西,连霍高速路以北,毗邻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距兰州中心城区约30公里,控制范围190平方公里,并具有自然环境、交通便利、客源市场、人文环境等优势。

  兰州新区作为生态示范新区,构成了秦王川国家级湿地公园、生态绿岛、低丘缓坡、黄土梁峁和野生自然生态植被等景观类型齐全的自然保护体系,为野生动物生存活动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基础。拟选址点临近高速,从中心城区上高速30分钟就能到达选址点,规划的地铁五号线具有大客流运载能力,近期城市专用公交和将来快速路还可以直接通向园区。此外,借助新区天斧沙宫、树屏丹霞地貌及长城影视、儿童乐园等旅游观光业相结合,有利于游客在同一地区、同一方向的旅游线路上选择丰富的旅游项目。

  但据兰州市生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新区南部只是三个备选地点之一,并没有像网上传说的那样就是未来新动物园的最终“归宿”,动物园的选择除了生态环境、供水、供电、道路、土地性质、排水、排污、飞机噪音等硬件条件之外,还有土地使用权、资金等问题需要综合考虑,目前新区西部、东部这两个地方也同样作为备选地点在接受考察,有待专家进一步修改、论证,最终由兰州市政府决策。

  随后,记者从兰州市动物园了解到,该动物园目前占地面积100亩,其实用面积只有70亩左右,动物已达到100余种1000余头(只),有大熊猫、金丝猴、长颈鹿、亚洲象、东北虎、非洲狮、金钱豹、斑马、丹顶鹤等世界珍稀野生动物,受地势、地形限制,因而多年来除了进行一些养护、维修工作外,基本没有新建其他展馆,想引进新动物也苦于无处饲养。但由于兰州附近只有这么一个动物园,该园每年的进园人数依然达到100万人次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王若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