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庆阳市光彩事业:先富带后富 共筑小康梦

2016-07-05 08: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记者 先朝阳

  庆阳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在庆阳市委的领导和省光彩会的指导下,坚持以实现共同富裕为宗旨,以“义利兼顾”为理念,以“自觉自愿、互惠互利”为原则,以非公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以扶贫开发为主要形式,以项目投资为支撑,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为促进庆阳扶贫开发、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提质增效弘扬光彩精神塑造形象

  为了推动光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近年来,庆阳市十分注重非公经济的培育壮大和企业主素质的提升,不断健全光彩事业促进会的组织机构,完善各项机制制度,为非公有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家“扶危济困、回馈社会”拓宽领域,搭建平台。

  在市工商联的直接组织和领导下,庆阳市把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学习中央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以及相关重要文件,作为加强思想教育,凝聚力量的重要抓手,突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提高大家参与光彩事业、感恩回报社会的思想觉悟。近年来,累计举办各类教育活动260多场,参加人员7000多人次。

  为进一步发扬光彩精神,庆阳市光彩会先后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关爱员工”系列表彰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关心和帮助困难员工,建立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与市质监、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百名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坚持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回报社会。与市工信、工商、劳动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光彩之星”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先后表彰奖励优秀非公经济人士47名。

  同时,积极推荐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参加社会各界组织的表彰活动,徐治平、张广元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白汝麒、徐治平、魏正刚被省委授予首届“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赵金凤、魏正刚、顾登崔被评为全省“光彩事业先进个人”,祁天平等20名非公经济人士获得全市“博爱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

  通过形式多样的评比表彰活动,广泛宣传非公经济人士的先进事迹,弘扬了非公经济人士的光彩精神,增强了光彩事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

  锦上添花参与社会事业改善民生

  庆阳市广泛动员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新农村建设、发展富民产业、推动社会就业,为老区的发展做贡献。

  庆阳市光彩会以开展“百企帮百村、共建新农村”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围绕改善乡村道路、卫生设施、村民文化设施等方面参与新农村建设,先后实施帮扶项目141个。2014年,华池县光彩会组织甘肃宏达路桥建设集团公司等21户企业投资266万元,建起了两个村级文化广场,修建了一条村级公路,扶植15户困难群众搞起了养殖。正宁县以省里确定的新农村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组织37户企业投资780多万元,新建项目12个,解决了部分农民的饮水、行路、住房等困难。镇原县组织70多户企业与140个贫困村组签订了帮扶协议责任书,落实帮扶资金680多万元,用于硬化村级道路、兴修农田灌溉渠道、解决人畜饮水问题,镇原籍在外创业人士张华,先后为家乡捐资捐物达3000万元,为马渠乡修建通村油路110公里,为太平、三岔和庙渠三个乡镇修建了办公楼和文化广场。

  通过抓点带面,典型引路等工作方式,鼓励、发动和组织民营企业家投资建厂、兴办光彩项目。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在镇原县计划总投资32亿元,建设3600万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和300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目前,一期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年实现产值30亿元,使3000人实现了就业,增加农民收入1.2亿元。庆阳凯迪塑料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循环产业,建立废旧塑料收购点45处,废旧颗粒加工站10处,年加工废旧地膜、农膜、废旧塑料制品超过1万吨,给农民带来收益3000万元,同时有效防止了“白色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

  至目前,全市实施光彩项目累计600多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生态环境治理、服务、餐饮等多个行业领域,光彩项目已经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和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重要途径。

  雪中送炭关注弱势群体扶贫济困

  近年来,庆阳市先后有80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参与了困难群众和“三老”人员的帮扶活动,5万多名群众受到帮助。

  在外创业的合水籍企业家李杰,生前为吉岘乡60岁以上老人、五保户、残疾人发放生活费80多万元。庆城县非公经济人士赵金凤,为骨折病人韩凤琴、困难个体户周新庆等捐款36万元,每年救助贫困女童10名,扶持和带动1000多名个体户走上了致富道路。非公企业家魏正刚、张彦彪、卢振荣3人投资100万元,在华池县乔河乡修建村级道路11公里,方便了2700名群众的出行。在外创业的镇原籍非公经济人士闫希军,在扶残助教、修桥铺路等方面捐款近400万元,建设扶贫项目12个。宁县恒达牧业公司为困难群众提供化肥、种子价值100多万元,带动65个村组、67万人致富奔小康……

  在双联行动中,全市共有54户非公企业实施帮扶项目46个,投资740多万元,捐款捐物62万元,培训农民近6000人。

  在捐资助学方面,镇原县组织的“关注山区教育、关爱贫困学子”等活动,吸引了祁天平、王玉斌、卢忠于、张敏等2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捐资144万多元资助教育事业。宁县籍非公经济人士卢丙杰,为母校春荣初中捐赠价值110万元的图书,建起了“卢丙杰图书馆”。魏正刚累计捐资575万元,先后在全市资助贫困学生30多名,并在庆城县桐川乡修建两所小学。近年来,庆阳市共有400多位非公经济人士投入资金2270多万元,修建各类学校60多所,资助贫困学生4700多名。非公企业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区教育事业和贫困学生送去了温暖,传递了爱心,奉献了真情。

  在近年全国各地发生的重大灾情中,都有庆阳非公经济人士捐助救灾的身影。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庆阳市非公经济人士向汶川灾区捐款捐物累计329万元。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先后三次组织捐款捐物,捐资达50多万元。环县洪灾发生后,全市100多名非公企业家积极捐款300多万元,为灾区重建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