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投稿

让乡村孩子展开梦想的翅膀——记甘南舟曲县甘子沟村藏族乡村教师郭龙江

2016-07-04 08:5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让乡村孩子展开梦想的翅膀

  ——记舟曲县甘子沟村藏族乡村教师郭龙江

  校园里的壁画墙都是郭老师亲手绘制

  位于舟曲县果耶乡甘子沟村的池干中心小学,地处群山之中,是一个地图上看不到、导航仪找不到的地方。甘子沟村所在的池干学区是全县条件最艰苦的学区。寻访池干中心小学的教师郭龙江可谓费尽周折。一路打问才找到通向甘子沟村的那条山间小道,由于道路条件太差,在通向村口的最后一公里处,记者被迫放弃驾车,乘郭龙江的摩托车到达甘子沟村。尽管地处舟曲县偏远落后的小山村,但走进这所学校之后发现,这所山村学校里却散发着浓郁的书香气息。除了规范的各种设施之外,校园里遍布了各种具有文化气息的壁画和图案,而所有的这些壁画都是藏族老师郭龙江一笔一笔描绘出来的。

  “半路出家”投身乡村教育

  虽是非师范专业出身,但在学校同事眼中,郭龙江却是一位“全能”教师,除了普通文化课,音体美郭龙江也是样样能拿得出手,此外他还是位热心肠,多年来通过公益活动为山区儿童和孤寡老人捐赠衣物约30吨。

  说起教师这个身份,按郭龙江的话说有些阴差阳错。1980年出生的郭龙江本在大学里学的是建筑专业,因为属于甘南州委托培养,所以2001年毕业后回到了家乡。郭龙江被分配到距舟曲县最远的博峪乡任教,学区又安排他到一个自然村里任教,那个村是一个叫崖后头村的藏族聚居的山村,距县城400多公里。村里没有学校,借用民房教书。所谓的民房就是两间没有人居住的旧房子,门和窗上没有一块玻璃,地上两寸厚的尘土里夹杂着破袜子、烂鞋底、塑料袋等垃圾。到校第一天,郭龙江立即带领学生清理破鞋烂袜,然后用塑料布把两间房隔开,一间当教室,一间当宿舍兼办公室,又从小卖部里要了些纸箱子替代玻璃,让这两间房子能够遮风挡雨,以便开展教学工作。

  郭龙江发现,在那个落后的小山村里住着一群善良本分的人们。每每谁家有什么好吃的东西都不忘拿给老师一点,逢年过节都要请老师到家里坐一坐。所以对他们的生活相当熟悉,每当茶余饭后人们总是讨论本村某某出门打工,搭错车了,有的老乡工钱都不会算,甚至有些人辛苦一年的血汗钱被人骗得精光。听着这些善良淳朴的老乡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郭龙江暗暗发誓一定要全力以赴教育好他们的下一代,不再让孩子们重复父辈的悲剧。

  他用心血浇灌孩子的心灵

  虽然这所山村学校只有郭龙江一名教师,但是他却努力开齐课程,体育、音乐、美术、科学一门都不少。他的书法和绘画功底比较过硬,美术课总能做到别开生面,情趣盎然,学生们乐此不疲。天气晴朗的午后他时常带着学生在户外的田间地头赏花草树木的形状,种类之间的区别,庄稼的成长过程和特性,树木及房屋的结构,注重从小对艺术审美能力的培养。像这样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开展的课堂,不仅是美术课也是科学课和体育课的相互融汇,更是一节优质的综合实践课。他不但给孩子们传授知识,同时教做人的道理,时常教育孩子们从小孝敬父母,帮助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帮父母、爷爷、奶奶洗一件衣服,给他们洗一次脚,洗一次碗筷等活动。

  按照当地的风俗,五月初五是那里的采花节,约定俗成,这一天学校都放假。所以那天早上郭龙江就踏实地睡了个酣畅。当他醒来时,听见窗外有哗啦哗啦的响声,起床开门看到学生们把采摘来的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野花插满他的门框和纸箱糊成的窗户。孩子们的这个纯真的举动令郭龙江无比感动。他心想一定要当一名好老师,用心血来浇灌孩子们的心灵。在教学工作上,他的学生成绩一直都在全学区名列前茅。在那个小山村,郭龙江整整任教5年。2007年,当郭龙江要调走的时候,全村的村民都含泪送行,好多老乡都和孩子们一起哭出声来。

  打造文化校园

  调任至池干中心小学后,郭龙江注意到师生们的文化生活很单调,遂向校长申请建设校园文化来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得到了校长大力支持后,他利用自己在书法、绘画和摄影上的特长,为校园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郭龙江将校园里空白的墙面一笔一笔描绘出来,使校园文化别开生面,充满温馨和文化气息,也使池干学校获得县教育局颁发的“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奖”。

  此前,池干学校教学成绩一直比较差,身为教导主任的郭龙江经过详细调查发现全校学生普遍基础薄弱,对学习不够刻苦,而同一个班级的老师之间也不沟通,不太合作。针对这个问题,召开教务会议,努力说服教师,让教师转变教学观念,要求班主任跟本班授课的其他老师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共同提高教学成绩。另外,又制定了双科合格率,出台重奖轻罚制度,完善了量化考核细则,建立了竞赛制度。在这一系列举措之后,教学成绩明显提高。2014年郭龙江被舟曲县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爱心温暖乡村

  由于从小受到家庭教育的影响,郭龙江始终心怀善念。2011年他从浙江义乌募捐4吨衣物,发放到周边村庄里的孤寡老人和生活条件拮据的村民和学生手中。由于邮寄来的棉衣常常是在冬季来临之时,为了赶在冬季让这些崭新的棉衣能够温暖山村儿童,他在冰雪路面上骑着摩托车,往返三十多公里到果耶乡邮电所领取邮件,沿途发放到孩子家中。2014年,他还为村里的白血病患者募集了2.8万多元。就在前不久,他还募集了300多件上衣和100多双鞋,其中部分委托县妇联借助政府力量向全县家庭拮据的幼儿发放。就这样,这位乡村教师的爱心就像他嘹亮的歌声一样在山村的各个角落涌动着。用他的话说:“没有爱心的人干不好教育工作!”

  记者 甘霖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