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投稿

沈壮海: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

2016-07-01 16:46:4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我们需要进一步打开眼界,融通“中”与“外”,贯联并统筹建设中国学术的“言”“道”“器”。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无论是对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的回顾与分析,还是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都明确讲到了学术话语体系问题。形成具有自己特色和广泛影响力的学术话语体系,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具备自己的特色、风格与气派的重要标志。

  当今阶段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之所以特别需要关注话语体系的建设,是因为有重要的现实背景与动因。简而言之,就是要尽力消除中国学术与世界、与国人、与我们自己的建设实践之间程度不同却客观存在的“隔膜”。面对世界,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声音还比较小,既存在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困境,也有我们的讲述不能满足世界“认识中国”渴求的现象。面对国人,我们的许多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还止步于“象牙塔”内的“小众化”,尚需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风格与形式走进“大众”,满足人们“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渴求。兼顾人我、融通中外,是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应有的视野。

  学术话语体系的建设,还要有效化解中国学术与中国实践之间的“隔膜”,努力满足中国实践对创新理论的渴求。当代中国的建设实践,没有任何“母版”和模板,也不是任何成例的“再版”“翻版”,它需要以广博的胸怀吸纳各种有益的营养,更需要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引领新实践、解释新实践的理论。这种理论的生成和成长,需要有发达的根系深植在中国实践的深厚土壤之中。然而,当下的学术研究中,却存在一些把理论与实践拉得越来越远的时弊,如满足于仅仅“从文本中讨生活”、迷恋于向西方“鹦鹉学舌”。简单“从文本中讨生活”的研究,自然与实践隔着一层,无法真正“说出个道道”来,无法透彻解释实践、有效引领实践。“学舌”之语,自然无法真切地向他者说明自我,且别人一听就懂,但一听而过,无人会花工夫细心研读、广为传播。基于这些范式而形成的话语,既于中国实践“无用”,也不可能在传播中国故事中让人愿听、耐人寻味。“话语的背后是思想、是‘道’”;话语体系的困境,折射的是学术体系的困境。建设学术话语体系,需要关注“如何言说”的问题,更要关注“言说什么”的问题,需要以“思想”与“道”的建设为根本,构建能把中国故事背后的道理说透,既“中用”又“耐听”的学术体系。

  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也要积极构建以我为主、开放包容的学术交流、发表、评价的平台与机制。时至今日,有关重要的国际学术组织、学术期刊、学术评价数据库等,体现的仍然是西方世界的主导性。这些学术组织、期刊、数据库等构成的学术交流、发表与评价机制,实即西方学术话语权极其有力的制度支撑。据统计,SSCI收录的3216种期刊中,美国1364种,占42.41%;英国979种,占30.44%;中国大陆11种,仅占0.34%;语种为英语的期刊2883种,占89.65%;没有一种以汉语为办刊语种的期刊。这种状况,影响着中国学术发声的空间,更影响着中国学术发声的“方式”,换言之,会潜移默化地改造中国学术的话语体系。学术话语体系,看似学术内容的呈现、言说、传播问题,实际上它也有力地确立了相应学术研究的主旨、意趣、路径、分析框架,重塑着研究者的学术思维,影响着学术研究的方向与走势。建设具有自己特色和优势的学术话语体系,既要提升我们的学术质量、夯实我们的学术体系,也要搭建传播我们思想文化的宽阔平台。

  概言之,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我们需要进一步打开眼界,融通“中”与“外”,贯联并统筹建设中国学术的“言”“道”“器”。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