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正文
投稿

平凉崆峒区:光伏产业开启农业新模式

2016-06-29 16:33: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网上三农节

  中国甘肃网6月29日讯(通讯员 崔乾 郭春琳)既可以利用光伏发电,又可以利用光伏发电的剩余空间进行农业种植,实现光伏与农业的精准结合。目前,记者在崆峒区白水镇惠丰光伏生态农业示范园了解到,该公司先后投资3200多万元流转土地249亩,建成了以发展光伏生态农业和湖羊养殖为主的循环生态农业。

  在白水村惠丰光伏生态农业示范园现场,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太阳能发电板,或覆盖在温室大棚棚顶,或竖立在温室大棚前面。进入大棚以后,一串串葡萄、一颗颗木瓜,长势格外喜人。

  “与通常的光伏项目不同,惠丰光伏生态农业示范园是将光伏发电与设施蔬菜产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与普通温室大棚相比,冬季气温高4-5℃,而且较好的实现了一地两用。”惠丰光伏生态农业示范园办公室主任高小建告诉记者。据悉,惠丰光伏生态农业示范园现已建成光伏大棚7座,其中文洛式智能光伏联动温室2座2688平方米,双模内卷式智能日光温室5栋2600平方米,大棚内常年雇佣劳动力8人,农忙时多达30余人,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

  在实现对空间立体的综合利用同时,惠丰光伏农业更注重生态效益的提升。在光伏大棚对面的湖羊养殖基地,随着兽医龙永发双手一拍,正在棚外晒太阳的湖羊纷纷涌来,“湖羊粪作为农家肥直接用到光伏大棚里面,取代化肥既节省了成本,又保证了产品的绿色无污染。”龙永发告诉我们。

  “铁皮石斛喜欢生长在温暖湿润半阴半阳的环境中,对光照、气温和水分的要求特别高,在这种文洛式智能光伏联动温室顶端,我们架设了透光率不同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满足不同时间段作物的采光需求,温度、干湿度可以用电脑实现精准控制,正在查看室温的靳闫萍说。

  已经生长了两年多的铁皮石斛长势喜人,据了解,烘干后的铁皮石斛干花售价可以达到30元/克,鲜枝条售价8元/克,而经过加工以后的铁皮石斛价格更高。望着已经开始陆续收获的铁皮石斛,高小建信心满满。比起传统的生产模式,利用太阳能光伏进行农业生产,更符合动植物最佳生长的条件,也更环保节能,未来发展光伏生态农业,既是推动绿色农业生产、实现科技高效农业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国内光伏企业的发展指出了新出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光伏农业的市场会进一步扩大,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变革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