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全国百家网络媒体参观兰州新区领悟“三新”

2016-06-22 10:26:2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记者团参观光纤生产车间(刘海天/摄)

  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贤明君主,他开创“贞观之治”,为“开元盛世”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李世民称帝之前被封为秦王,封地在今陕西、甘肃一带。从兰州市区向北七十多公里,有一片平整的川地,相传是秦王李世民养马的地方,所以叫做秦王川。兰州新区就建在秦王川上。

  6月19日,“脱贫决胜看陇原暨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活动来到兰州新区,走进秦王川,见证这里发生的美丽蝶变。

  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记者团先后参观走访了兰石集团、科天集团、陇星集团、四联光电等多家新区企业。随着走访活动的进行,记者们深刻感受到了兰州新区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前景。新华网记者陈杨认为,新区不但在产业上有很大发展,而且特别注重环保和节能,比如刚刚参观过的知豆电动汽车和科天水性涂料。希望以后新区能更多引进一些这样的环保和节能企业,促进自己的经济发展。陈杨说,国家和政府应该出台更多的政策,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对新能源环保企业进行扶持,比如加大对企业的补贴力度。这样,新能源的节能环保产品就能在面对传统产品时拥有更大的优势,从而引导普通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节能环保产品,进而有利于整个社会。

  据介绍,兰石集团拥有“甘肃工业基石”“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今天的兰石,已经发展成为主营业务涵盖装备制造、智慧城市运营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拥有兰州、新疆、青岛三大基地和一家上市公司,在岗员工近万人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集团现任董事长杨建忠接手兰石后,带领企业团队成功地把品牌从外资手中收回,开始重振兰石的品牌形象。经过坚韧努力,兰石的石油钻探设备、农用车设备、房车设备蜚声于海内外市场,企业盈利不断增加,企业影响不断扩大。

  科天集团依靠其独特的技术成果——水性涂料,强势进军全球涂料市场。与传统涂料不同,科天涂料用的是水性溶剂,理论上不存在污染。在科天展厅,工作人员把一些水性树脂材料倒入金鱼缸,结果并未影响金鱼的活动状态。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科天的水性材料非常环保,所以不会影响金鱼的生存环境,更不会伤害金鱼的身体。现在,科天集团不但在全国建有星罗棋布的数百个销售点,而且开始进军欧洲市场。

  兰州陇星热能集团是一家以生产新型散热器、太阳能集热器、电辐射散热器、太阳能热电联产及总部地产开发为主的多元化、国际化的高科技企业集团。2009年6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视察陇星集团时,对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研发节能环保产品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

  两天中,记者们参观走访了兰州新区众多的企业,对新区的产业布局和技术水平有了初步的了解。不少记者领悟到,新区其实有“三新”:一是城区建设新,二是产品技术新,三是发展理念新。

  20日一早,一场夏日喜雨降落新区,消去炎炎酷暑的同时,也把新区洗刷得更加焕然一新。缺水的秦王川,近年来降雨量不断加大,给新区带来了更多的生机。这里的新兴产业,也正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充满希望地生长着。

  记者 张鹏刘海天

文章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