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正文
投稿

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聚焦天水 看“龙城”拜“人宗”

2016-06-22 08:24:59 来源:天天天水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聚焦羲皇故里共传华夏文明

  2016年节会举行记者见面会

  天天天水网(记者 何永德) 6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天水市委、市政府在天辰大酒店举行了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27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记者见面会。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甘川诗人寻访杜甫草堂互动采风团授旗仪式以及“全国重点网媒天水行”大型采访活动同期启动。

  中央网信办新闻传播局副局长刘冲出席见面会。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顾克志主持见面会。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明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巨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天水相继荣获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全国质量魅力城市、全国循环农业示范城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荣誉称号,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城市。

  而天水公祭伏羲历史悠久,世代传承,影响也非常深远。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据《史记》等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的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就在渭水流域用“太牢”之礼祭祀伏羲。到了明朝形成定制,一年春秋两祭,程序严谨,气氛庄重,祭文由朝廷礼部制定,制礼作乐,场面十分壮观。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恢复了历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礼,2005年升格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2012年由国家相关部委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6届。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荣列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相继被国家有关机构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宣传天水、推介天水的一张非常重要的文化名片。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茂在介绍了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27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相关情况时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主要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大典主题更加突出。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以“同祖同脉中华共祭”为主题,以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宗旨,突出弘扬祖脉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公祭伏羲大典影响力。二是祭祀规程更加严谨。公祭伏羲大典坚持传统礼制,结合时代发展,在保持原有仪程的基础上,对祭文、乐舞等进行了改进提升,更多地融入伏羲文化元素,进一步增强大典现场的庄重感和仪式感。三是代表范围更加广泛。届时,国家有关领导人,港澳台政要,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相关省、市、自治区领导,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甘肃省四大组织及省军区领导,世界著名华人社团组织、港澳台代表,国内文化名人及知名专家学者、影视界代表,全国先进人物代表(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陇人骄子、科技功臣等),两院院士、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专家代表,青少年代表,关中—天水经济区六市一区代表,全国知名节庆城市代表,知名企业家代表,省内各市州代表,国家级、省级主要新闻媒体、港澳台重点媒体,旅游团体等方面的代表约2500人及天水市各界群众代表约10万人(场内外)将参加公祭大典。四是节会活动更加丰富。6月21日—24日,同时举办第二十七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组织开展以“传承祖脉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为主题的祭祀、文化、旅游、工业、农业、体育等6大类18项活动。五是宣传报道力度更大。今年,我们邀请中央、境外、省内外130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对公祭大典进行系列新闻宣传和报道。中央电视台、甘肃卫视、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新浪网、台湾旺旺中时传媒、中国甘肃网、甘肃人民广播电台、天水电视台、天水人民广播电台、天天天水网、天水广电网、天水在线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对伏羲公祭大典进行现场直播或现场连线专题报道。

  刘冲、张明泰、王正茂共同启动了“全国重点网媒天水行”大型采访活动。

  人民网、新华通讯社、新华网、中新社、中新网、甘肃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境外、省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共180多人参加记者见面会。

文章来源:天天天水网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