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团参加天水卦台山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典礼 拜谒太昊伏羲(组图)

2016-06-21 17:55: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伏羲像

典礼上吹奏唢呐的民间艺人

化表仪式

  中国甘肃网6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王若瑜 文/图) 6月21日,“脱贫决胜看陇原”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记者来到天水麦积区参加2016(丙申)年卦台山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典礼。祭桌上的供品和身穿道袍拿着唢呐的民间艺人吸引了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腾讯、网易、新疆网、大众网等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们驻足观看。在活动开始前,记者们已经纷纷将镜头对准了祭祀典礼现场的角角落落。有记者表示很新奇,很期待接下来的仪式。

  盛大仪式尽显深厚文化

  伴随着鞭炮声和唢呐锣鼓乐以及主祭人铿锵有力、抑扬顿挫宣布“民间祭祀伏羲大典现在开始”,民间祭祀人文始祖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整个祭祀仪程由全体肃立(鸣炮、奏乐)、敬献祭品(请黄绫,主、陪祭祀人就位)、燃香跪拜(传香、奠茶、奠酒)、恭读祭文(宣读、焚化、叩首、答躬)鞠躬、敬祭敬献花篮、谒庙拜祖等七项组成。共有1000多人参加了祭祀典礼, 参加群众多来自周边地区。

  据了解,卦台山祭祀伏羲典礼为当地群众自发举办的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六日、二月十五日、五月十三日(龙的诞辰日)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祭祀活动。2006年5月,太昊伏羲祭祀大典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卦台山民间祭祀伏羲活动也被列为“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重要活动内容之一。

媒体行记者祭拜伏羲 东方网记者 钱程灿/摄

媒体行记者祭拜伏羲

  记者体验弘扬传统文化

  在观看完典礼之后,媒体行的记者们还亲自体验谒庙拜祖,寻找中华文化的根源。人民网记者刘海天说,参加这样的典礼很激动,自己平时就很喜欢传统文化,一直希望中国人能大力弘扬文化,不忘自己的根。“不忘文化,就会一直兴盛下去。文化是凝结民族最根本的东西”他动情的说。他还说,天水当地人自发举办祭奠伏羲典礼既传承了当地的民俗,也促进了民族团结,对于小孩也会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媒体行记者用镜头记录典礼瞬间

媒体行记者祭拜伏羲 东方网记者 钱程灿/摄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