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2016兰马】公益活动让“兰马”更有爱(图)

2016-06-12 10:1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公益活动让“兰马”更有爱

  6月11日,残疾人选手在助跑者的帮助下参加比赛。 新华社照片

  百万森林活动受热捧 兰州日报记者 孔德胜 摄

  公益一直是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不可缺少的部分。当天,兰马举行“梦想1公里”的活动。该活动是今年兰马首次推出,是在常规马拉松赛事上为残疾人设计距离为一公里的马拉松体验跑,同样设置撞线、颁奖环节,在不影响常规比赛的前提下,让残疾人享受沿途群众的欢呼加油,为他们“从‘心’站起来”,融入社会,建立自信。此次共征集55名残疾人跑者及45名残疾人陪伴者,共100人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从设计之初就与公益紧密结合,一方面,借助兰州马拉松的平台,满足热爱运动残疾朋友的梦想。另一方面,借势体育比赛进行传播,让更多人感受到残疾朋友的乐观态度和拼搏精神,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残疾人福利事业。

  活动当天55名残障人士在45名陪护人员的陪伴下,顺利完成“梦想1公里”的赛程。明星陪跑员浙江卫视知名主持人伊一,伴随残障人士参与了梦想1公里。伊一告诉记者:“今天看到残疾人参加这次活动,我被他们的坚韧和不放弃的精神所感动。这一公里的距离虽然不长,但是每一个人都很认真的面对。有几个小朋友还和我击掌加油,他们每一个人在我心里都是最棒的。我想告诉他们只要站上起点,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双腿残疾的何赟坐在轮椅上与自己的引导员走完了这一公里的路。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一公里我走了40多分钟,但是这样的活动让我很感动,这证明政府和兰马组委会对残疾人的关爱,满足了我们每个人希望向健全人一样参加马拉松的心情。我希望明年还可以参加这样的活动。”

  “梦想1公里”项目还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一月捐计划”相结合,该计划是通过每月小额、定期、持续性的捐赠方式,通过一对一关爱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家庭子女,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持续性帮助。为此,2016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特别出让了100个公益名额,其报名费用将直接打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一月捐计划”账户。

  本届“兰马”与前几届一样,继续牵手中国绿化基金会百万森林项目,该项目于2009年由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气候组织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目标是种植百万沙棘树,以每个贫困农户家庭5亩的援助标准,帮助中国西部贫困地区人口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收入。从项目启动至今,已连续六年完成了百万沙棘树的种植任务。

  2013年“兰马”首次与中国绿化基金会百万森林项目合作,推出“跑步拯救地球——小行动影响大气候”的慈善跑计划,通过招募慈善跑选手认捐的形式募捐爱心款购买沙棘树,筹款总额达15830元。2014年“兰马”再次与中国绿化基金会百万森林项目合作,50名慈善跑选手认捐了近3000棵沙棘树种,2014年10月中旬慈善跑选手还到永登县“兰马”爱心林进行了种植。2015年为百万森林认捐5000棵沙棘树。活动现场负责人马俊河告诉记者,今年,兰马组委会将为每一位完赛选手捐赠一棵沙棘树。此外,该计划从去年开始在民勤种梭梭,目的是防止沙漠化的扩大。每个人只要出10块钱就可以捐一棵梭梭,今年已经种了600多亩。

  不少马拉松比赛后,地面总是散落着各种观赛人员的垃圾。但是比赛当天,记者在比赛起点发现,与往年的垃圾遍地相比,今年的比赛现场则显得干净了很多。丢垃圾的少了,捡垃圾的多了,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进步。“我每年马拉松都来这里打扫卫生,现在人们素质高了,乱扔垃圾的也比以前少了。”在赛道起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而这一切正是我市倡议的“爱护母亲河,绿色马拉松”活动带来的。

  支长来是乐活公益组织的一员,这些年来,他一直都义务为兰马打扫赛道,捡拾丢弃的垃圾。比赛日当天,他又一次来到了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现场,他手里拎着垃圾袋,一次次地低头擦汗,一次次地弯腰、伸手捡垃圾。他告诉记者,“我们是一个公益组织,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大家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比赛环境,让大家跑起步来能心情舒畅,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兰州日报记者 孙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