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投稿

增强引领社会思潮的四个意识

2016-06-12 08:2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热点思考】

  引领社会思潮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工作,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新形势下,加强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工作,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引领社会思潮的导向意识、规律意识、法治意识与合力意识。

  树立导向意识

  要树立引领社会思潮的主动意识。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生活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思潮的传播形式和存在状态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特征。与之适应,应树立起引领社会思潮的主动意识,主动把握社会思潮的热点领域和前沿主题,加强对多元化社会思潮的驾驭与整合,强化引领社会思潮的自觉性。伴随各种新媒体、自媒体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入,社会思潮传播的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网络舆论场域已成为社会思潮传播的重要阵地。在互联网时代,特别要增强引领网络社会思潮的主动意识,提前预测和主动引领多样化网络社会思潮。

  要树立引领社会思潮的方向意识,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引领社会思潮。引领社会思潮本质上是为了服务人民和教育人民,引导和帮助人民群众辨识各种思想舆论,拨开认识迷雾,切实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正确引领社会思潮,要与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方向相一致,与增强全党全社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相一致,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一致,力求在引领中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

  要树立引领社会思潮的制动意识。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国内外思想文化和舆论层面的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剖析各种社会思潮,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回应、批驳和抵制各种错误的社会思潮,克服错误社会思潮传播带来的消极影响。

  遵循规律意识

  要有遵循社会思潮发展规律的引领意识。社会思潮作为一定群体中共同认可的社会意识形式,其发生、发展和演变具有固有的、内在的必然联系,即规律性。这种内在规律性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而,只有树立起遵循社会思潮发展规律来进行引领,真正做到按规律引领,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要有遵循社会思潮传播规律的引领意识。社会思潮一旦形成,就会不断寻求群体认同的规模化和扩大化,在对外传播中持续壮大自身,社会思潮的对外传播蕴含着特定的规律性。应树立起遵循这一传播规律来开展引领的意识,使引领有规可循、依规而行,从而使引领工作富有成效。

  要有遵循社会思潮变化规律的引领意识。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思潮变化的内在规律,创新社会思潮引领方式。要深入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魅力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来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现实路径,探索引领社会思潮中一元指导与多元并存的统一,注重引领过程中时、度、效的统一。同时,立足实际,贴近人民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澄清社会思潮传播中的理论是非,真正做到在立足民情、贴近民心、顺从民意中解疑释惑。

  依法依规意识

  一方面,确立依法依规促进多样化社会思潮健康发展的意识。当前,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工作应主动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局,树立促进多样化社会思潮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意识,保障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健康有序发展,在依法依规引领中促发展。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人们提供表达思想、交流观点的平台,在思想的交流和观点的碰撞中求同存异,寻求最大公约数,从而在更加广泛基础上凝聚共识。另一方面,确立依法依规引领社会思潮差异化发展的意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应当把引领社会思潮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使社会思潮的个性彰显和差异化发展具有法的遵循和规则保障。要逐步探索网络领域引领社会思潮的规章制度和法律规范,真正做到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构建合力意识

  引领社会思潮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多个环节,涉及多元主体。首先,构建引领社会思潮的理论合力意识。引领社会思潮的理论创新,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引领社会思潮工作意义重大。引领社会思潮的理论研究涉及多个层面,包含了引领的目标、内容、方法、机制、策略、路径等,应当把对这一理论命题的研究形成整体一致又各有侧重的研究布局,构建起理论研究合力。就从事这一理论研究的人员而言,虽在认识角度和研究视域上有所区别,但仍可将研究方略、视域差别和理论领域协调起来,创新性地构建起合理的理论研究格局,形成理论引领的研究合力。其次,构建引领社会思潮的实践合力意识。引领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多个环节,涉及多元主体。确立实践合力意识,搭建多元参与、多方互动、多线联动的引领体制,建立对社会思潮引领的实践合力系统,是当前增强引领社会思潮实效性的重要路径。对社会思潮的实践合力意识在于加强党政沟通、多方联动、方法协调,打造全员行动、有序参与的社会思潮引领体制。要建立并完善对社会思潮引领的实践合力系统,在引领主体上构建和形成联动合力,在引领过程中构建和形成调控合力,在引领结果上构建和形成评价合力,在引领策略上构建和形成创新合力,在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发问题中形成务实合力。通过引领理论指导引领实践、引领实践丰富引领理论的有效互动,打造引领社会思潮的系统性和整体协同性,形成对社会思潮引领的合力系统,切实提升引领社会思潮的实效性。

  (作者单位: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