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在新起点上再创辉煌——甘肃省项目建设扫描

2016-06-12 07:13: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记者 沈丽莉

  六月的甘肃,项目建设攻坚正酣——兰州水源地项目已完成取水口井身开挖;

  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开展基础浇筑、铁塔组立工作;

  民勤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兰州新区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物流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陇原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犹如一场“约定”,在这激情燃烧的夏日里,全省项目建设又一次迎来一场集中检阅。

  从2012年到2015年,连续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督促下,项目观摩活动向全省各地各部门发出了重视抓项目特别是抓新项目、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观摩活动的层次之高、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在我省历史上都是空前的。

  今年依然没有例外,从6月12日开始,省级领导分别带队组成4个组分赴14个市州,对全省项目建设进行集中观摩、点评和总结。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项目观摩按照“看优不看劣”的原则开展,重点选择能够体现前四年观摩亮点的高、新、大项目,包括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新、精、尖项目;围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的项目;围绕补齐发展短板,有利于夯实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的项目;围绕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有利于培植和增加财源、带动富民强市的项目;以及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有利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项目。

  观摩活动是一面镜子,可以展示出各市州抓项目、谋发展的思路,折射出各市州谋划建设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映衬出省直有关部门服务项目建设的工作情况。

  通过这面镜子,可以进一步明确发展导向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和跨越共识,进一步交流经验和互学互促。这是一个梳理问题和推动落实的过程,是一个焕发干劲和凝心聚力的过程,通过边观摩、边思考、边调整、边改进,更深化了全省各地各部门对“项目带动行动”的认识,增强了“比、学、赶、超”的信心。

  在前四年项目观摩活动的推动下,全省各地各部门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相互看、相互学,正视差距,认清不足,查找薄弱环节,赶超进位谋划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热潮。“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实施交通、农林水利、能源、工业及社会事业等方面重大项目406个,建成及投产110个,固定资产投资从“十一五”末的3380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8626.6亿元,投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投资规模、项目数量、建设成效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将会更加艰巨,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会更多,需要各级各部门继续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2016年我省确定的省列重大项目共有85个,总投资7891.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8.20亿元。1-4月,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级各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共同努力,85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38.96亿元。其中:48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29.3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6.07%;1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10个项目已开工或部分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45亿元;19个预备项目中,3个项目部分已开工,完成投资2.14亿元。可以预见,今年的项目观摩活动对于尽快扭转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局面将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