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投稿

天水:文化产业一枝独秀

2016-06-06 08:15: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天水:文化产业一枝独秀

  盛夏的天水,朵朵鲜花映衬着美丽的城市。文化产业一枝独秀,让天水更加诱人。据记者了解,天水市深入实施文化提升行动,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天水市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统揽,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全市支柱产业,实现了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从3.67亿元上升到12.31亿元,全市文化产业总值比重从1.03%上升到2.22%,资产总额从9.07亿元上升到22.59亿元,机构数从347家上升到723家,从业人员数从9192人上升到15002人。

  一

  据记者了解,天水市文化产业企业已培育形成了莹豪玉器、飞天雕漆、汉唐陶艺、大漠麻鞋、泰达印务、黄河雕漆、新天丝毯等一批示范带动性强的企业。与此同时,文化产品层出不穷,创排了一批话剧、舞剧、电视连续剧、电影。《山里红》、《伏羲颂》、《麦积圣歌》、《姜维》、《邓宝珊将军》、《一画开天》、《关山月》、《陇上铁汉》、《轩辕大帝》等文化产品涵盖了所有的艺术门类,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专业奖项。电影《幸福快车》、电视剧《苦乐村官》先后开机拍摄,已完成制作,纪录片《麦积山石窟》正在央视一套热播。以《天水通史》、《伏羲文化整理》、《魅力天水》、《渭河传》为内容的文化类丛书,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文化品牌。

  二

  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广植“梧桐树”。近几年,天水市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天水市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合同金额达32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3.76亿元。麦积山温泉度假酒店、麦积区和秦州区两个滑雪场、县区影剧院、莹豪鸳鸯玉产业文化研发中心等项目投产使用,市图书新馆、文化新馆、体育中心、会展中心、金龙山文化旅游园、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藏龙生态园、大像山文化公园、大地湾印象酒店、温泉生态旅游区、太极阿胶养生文化园、姜岐蜜蜂文化产业园、魏店丝路商贸文化园等39个在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近几年,天水市文化、艺术、体育、旅游各种全国性的赛事、会展业蓬勃发展,省级公祭伏羲大典、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体育类、车展、房交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平台建设,有力地壮大了天水市文化产业的规模优势。近几年,天水市文化与旅游融合更加紧密,在深入发掘天水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还大力实施文化与金融、科技、体育、农业等行业的融合,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着力实施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带动战略,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工艺品,全力抓好文化旅游品牌的宣传推介和营销传播。

  三

  为了让文化产业的发展有足够的后劲,天水市逐年增加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增加到1500万元,要求各县区从2016年起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设立不少于500万元。通过贷款贴息、项目补贴、补充资本金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积极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吸引各类社会资金投入文化旅游产业。去年,天水市喜获“2015年度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2015年旅游业最美中国榜”、“中国十大最美城镇”等荣誉称号。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天水市坚持从理念到思路、从体制到机制、从制度到管理、从内容到形式的创新,有效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力争到2020年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央和省委的刚性要求。2016年,天水市将由市文旅投资公司谋划设计打造省内一流的新型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企业的融合集聚发展。目前,已拿出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的可行性报告,并与省文发集团就合作事宜进行了初步对接,省文发集团已明确对该项目以现金入股的方式全力支持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天水市各县区也开始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优势,在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基地建设上有新突破。(记者丁晓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