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投稿

陈双梅:学习党章党规 增强党性修养

2016-06-03 15:06:44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学习党章党规 增强党性修养

  陈双梅

  目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一条主线,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位要求,更是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抓手。

  党章党规是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到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思想精髓,是每一名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自我们党成立以来,党章的形式不断变化发展,党章的内容也随时代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却永恒不变。党章扎根于革命、建设的历史,也发展于改革开放的实践。回顾历史,通过学习党章可以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章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承担的特殊使命;联系现实,通过学习党章可以使我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使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章既是共产党伟大发展历程的总结提炼,也是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信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体现着对党章的尊崇,而且秉承着党章精神。在党的十八大闭幕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对我们这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之后,多次要求,“全体党员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在实践中,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修订制定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党内法规到面向全体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这些言论和举措表明,新一届党中央不仅要在思想观念上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而且要在实践行动上秉承党章精神。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和总规矩。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一生一世的,党龄与党性不能画等号,权力与权威不能画等号,职务与觉悟不能画等号。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的观念,一切行为以党章为准则,躬身实践党的宗旨,才能牢牢守住党性原则的防线。只有通过学习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制度、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规定,切实增强对党的归属感,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地相信党、拥护党、依靠党、捍卫党,处处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学习党章党规,就要牢固树立党章权威,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办事,始终做到在党章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始终将自己置于党章党规的制约和监督之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位要求,就是要求全体党员要经常对照党章找差距、对照义务找不足、对照誓词看行动,在守住纪律底线的同时,向着高标准努力,使党章党规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在一言一行上;就是要唤醒党章意识,树立党性观念,亮出党员身份,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下去,使每一名党员都自觉融入到党的历史使命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