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正文
投稿

谢煜桐:红色雕塑的精神力量

2016-06-03 15:03:24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这里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在这个院子里工作生活了近二十年,每座楼宇、每个角落都是熟悉的。春天里的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夏天里的郁郁葱葱,清凉宜人;秋天里大片大片金黄的银杏林,传递着收获的讯息;还有冬天,高大的楼群巍然矗立在茫茫大雪之中,显得庄重而宁静。年复一年,岁岁如此。久住其中,莫名地也有些审美疲劳了,以至于当来学习或者办事的人赞美党校校园时,自己也只是应承着而已,并没有激起内心的涟漪,也少些应有的激动和兴奋。

  有时想,这院子里似乎缺少些什么,但认真想时,又说不出。只是到了今年夏末的一天,随着一尊尊雕塑的出现,心中的疑问才得以破题。这个院子近千亩,从南向北,呈长方形。从中国古建筑来说,算是三进院子。进了南门不远,是主楼,算是一进;往北300米,是大礼堂,算是二进;再行300米是现代化的综合楼,算是三进。中轴线上,如今从南到北立了三组雕塑。进了大门,不远处的花岗岩是校名碑。“中共中央党校”六个大字,提醒着走进院子的人,您已走进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学府。穿过巍峨的主楼,就在右侧,主楼背后的草地上,依然是中轴位置,花岗岩的马克思、恩格斯雕塑屹立在那里。这时你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这个院子的历史、党校的历史以及党校的使命。这是一个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院子,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一段时间,也曾直接叫“马列学院”。马克思、恩格斯,这确实是最能够、也是最应该在这里见到的两位革命导师、两位哲学先贤啊。

  走近雕塑,两位革命导师或坐或站,神态安详,都在沉思中。站在马恩雕塑前,让人刹时间有了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耳边仿佛回响起恩格斯那篇《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年来的世界历史,无产阶级政党和领袖带领人民进行的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斗争史一幕幕又呈现在眼前。中国的,外国的,这一切一切的人类进步事业,都跟我们眼前的两位巨人及他们创立的科学理论直接相关。此地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党校,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创立者的雕塑就矗立在眼前,身为这个党的党员,站在革命导师的雕塑前,这又该是何等神圣的感受!

  主楼建成于1962年,是我们党执政初期建设的大型建筑之一。每天中央党校的工作人员上下班都要从中门进出。马恩雕塑的出现,仿佛在告诉经过这里的人们,要知道自己是为谁在工作,提醒大家要增强党的意识,知道自己的工作和马恩的理想是相关的,确切地说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正是马克思恩格斯事业的继承和发展。

  再往前走,礼堂前广场,远远地看到一个巨大的雕塑,毛泽东塑像。毛泽东1943年3月至1947年3月,曾亲任中央党校校长,所以,雕塑取名“我们的老校长”,十分贴切,也十分亲切。延安时期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时期,也是中央党校一个辉煌时期,革命事业蒸蒸日上,革命前途一片光明。这也可以从毛主席的雕塑看得出来:主席习惯地把双手叉在腰间,双目深沉地凝视着前方。人到中年,成熟自信又富有活力,胸怀全局,运筹帷幄,而当时的革命形势一日千里,我们正一天天好起来,敌人正一天天坏下去。

  站在主席雕塑前,自然会首先想到这是我们的老校长,想到我们党、党的一代又一代领袖对党校的高度重视,想到党校事业的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让我们党校人徒增几分自豪感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综合楼是党校的三进。楼前广场已经改造一新,变成了一片新天地。宽阔而平坦的草坪,东西南北是绵延的木质连廊,显得古朴、典雅而又不失庄重大气。草坪的南端屹立着邓小平同志的雕塑,取名“总设计师”。雕塑取行走姿势,小平同志目光坚定、健步走来。站在小平同志雕塑前,自然让人想起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想起小平同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丰功伟绩。今天,他开创的伟大事业,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绘就更加壮美的篇章。美好的中国梦就在眼前。

  我们时常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校的作用。除了教学,环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环境是一种文化,有时环境可以起到教学所无法起到的作用。当今时代,思想多元,文化交流或者碰撞乃至激烈对抗。党校的雕塑,不是可以更直观、更鲜活地起到教育作用吗?在我看来,雕塑的力量在于凝结在形象中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在于由内而外的能量传递,在于潜移默化而产生的磅礴之势和鼓舞人心的力量。革命导师是思想明灯,而雕塑则是高高的灯塔。

  (作者系中央党校办公厅副主任)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