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党亲·暖村】依托文化旅游资源 精准扶贫让白银龙湾村换新颜(组图)

2016-06-03 16:43: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网络名人凝心聚力十三五·助力网络扶贫

  白银景泰县龙湾村

  本网记者 王彤 文/图

  龙湾村背靠着经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的石林,黄河逆流向西在其前方优美地拐了一个臂弯。因为这里奇异的石林地貌,上百部影视剧先后在此取景。2013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龙湾村开始吸引外界的目光。依托良好的地理位置及乡村文化旅游资源,龙湾村积极开展旅游扶贫,2013年龙湾村评出精准扶贫户39户154人,其中6户在2015年实现脱贫。

  6月2日,“党亲·暖村”网络媒体采访组走进白银景泰县龙湾村,领略龙湾村旅游新貌,深入了解龙湾村精准扶贫新进展。

  龙湾村村民尚可润的家。

  为了深入了解龙湾村精准扶贫的具体进展情况,采访组走进了龙湾村尚可润家中。2013年尚可润被选为精准扶贫户,通过政府的旅游扶贫,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旅游扶贫工作开展之前,尚可润出去打工,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羊皮筏子和毛驴车成为了创收的新途径,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

  在旅游旺季,尚可润划羊皮筏子也能有一部分收入。

  2015年尚可润领到3年免息的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以及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草原补偿费等补贴,贷款搞创收,使得收入明显增加。在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几年来,尚可润家建了新房子,新栽了苹果树,节假日一天能划十几趟羊皮筏子。毛驴车淡季三天拉一趟,节假日能达到一天4、5趟。随着游客的增加,苹果的销量也增加了,收入越来越多。尚可润说:“现在村里羊皮筏子和毛驴车都比较多,人人都参加,整个村子都气象好,大家都富起来了。”

  景泰黄河石林管委会社会事务科科长魏晋才告诉记者,“下一步,管委会打算等政府资金到位后,对所有的土地要进行股权管理,进行整体上的规划和改造,真正让老百姓走上全民职业化、全民脱贫致富、全民奔小康,更上一层楼,这样一个新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黄河石林景区刚开发时,由于游客少,龙湾村从事羊皮筏子生意的只有27名,从事畜力车和马匹的只有7人,从事农家乐的只有3家,黄河石林管委会通过经济补贴,逐渐引导龙湾村民参与景区旅游服务行业。截止目前,龙湾村有农家乐80家,羊皮筏子192筏,畜力车275辆,马47匹,卡丁车258辆。随着景区发展,黄河石林景区提倡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建立采摘区,但由于资金缺乏,村民买不起果苗、枣苗,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湾村集合村内闲散资金,建立了龙湾村互助社,解决了龙湾村发展农业、旅游业资金短缺问题,截至目前,龙湾村现有的承包地87%都是果树或者枣树。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