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投稿

绿树浓荫翠满城——平凉崆峒区推进中心城区绿化建设侧记

2016-05-24 08:5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风吹花绽,美景入画来。一簇簇新绿,一树树花开点缀着西北小城--崆峒区。

  初夏时节,行走在中心城区,绿荫浓浓、郁郁葱葱,城市广场明珠般点缀其间;主要街路,碧树葱茏、绿树连荫,美景佳处画卷般徐徐展开……

  今年,中心城区绿化有何新变化呢?

  5月18日早晨,记者跟随崆峒区园林局工作人员来到文化街巷,工人师傅们正在栽植冬青树。“原来的老冬青耐寒性差、换期慢、容易风干,成活率低。”崆峒区园林局工作人员田孟秋向记者说明了更换老冬青的原因。他解释到,“新品种北海道冬青耐寒、抗旱、成活率高,四季常绿,已经完全适应了城区的气候。”

  “20棵金丝垂柳,34棵雪松,2200株爬山虎……有秩序、有节奏,疏密有致、跌宕起伏,远看似一个绿色的画框,近看是一组形态丰富的绿色景观。”在平凉五中云杉栽植现场,校长张耀宏告诉记者,学校西边是人造水湖和六角亭,东边是绿色文化长廊。同时,他还说:“3年前,我们邀请了西北林业大学对学校绿化做了专门规划,栽植了40多个树种,现在校园绿化面积达到了2002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以上。”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南山公园。“沐浴着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与家人来到附近的南山公园休闲,是一件很惬意的事!”退休教师张小勇说,“现在走出家门就有见到绿,就像生活在公园里!”如今,这对于中心城区市民来说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南山生态运动养生公园是中心城区栽植规划设计的经典之作。“今年我们在圆通寺道路两边栽植了2米高桧柏100株、直径10公分国槐50株、2米高云杉500株,新增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公园内新植绿篱800平方米,其中:金叶女贞18000株,紫叶矮樱6000株。”今年62岁的朱成义是南山公园的最资深的管护人员,他对记者说:“现在公园里各类景观树达到了79个品种20.8万株,形成玉兰园、樱花园、丁香园、银杏园、牡丹园和竹菊园六个观赏植物专类园,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5%。”

  在南山公园,无论是清晨、正午,还是傍晚,均可看到在此休闲的人们:挽手散步的老人,倾心畅谈的青年,玩耍嬉戏的孩子……从他们尽情享受“天然氧吧”的舒适表情,仿佛看到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无比热爱,而这一情景与南山公园的特色景致相映生辉。记者从崆峒区建设局获悉,南山公园作为中心城区3A级旅游景区,如今实现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点、线、面结合的绿地系统和乔、灌、花、草相结合的立体绿化新格局。

  随后记者又来到城区新建的景海丽都小区。在小区内记者信步于鸟语花香的绿地景观内,处处让人感到心旷神怡。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投资了110万元,栽植了石楠球、小叶女征球、红肉海棠、胶东卫予、小金叶榆等树种5000余株,绿化苗木成活率达到98%以上。

  合理搭配绿化树种,丰富城市绿化层次和色彩是园林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记者跟随园林局工作人员走街串巷,一片又一片的绿色美景映入眼帘。广场、街头、小区、学校的绿化更是亮点纷呈,犹如编织了一张覆盖全境的绿网,让绿色无边。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今春以来,由于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崆峒区园林局工作人员早出晚归对街道所有树木加大浇水频率的同时,对发芽推迟的上百棵树木注输树木营养液、营养调节剂和生根液,使树木尽快恢复了正常生长。

  “通过实施精细化、日常化、长效化的绿化管护,中心城区园林绿化景观达到了‘净、绿、靓、美’的效果。”崆峒区建设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中心城区实施了西出口城乡结合部绿化、城市部分街区绿化提升改造、区直机关单位绿化、创建园林示范单位等8大类15项绿化工程,计划总投资1085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993万元。

  采访中记者切实感受到绿化在提升城区“颜值”过程中,真正实现了绿树环抱、绿色满园,给城市披上了一件漂亮的外衣,同时也给市民创造了优美、和谐、舒适的绿色生态宜居环境。00崆峒的绿色“颜值”到底高在什么地方?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据了解,截至去年底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了38.5%、36.21%、7.61平方米,机关单位、街区道路、花坛各类树木栽植突破840.5万株。今年中心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50230平方米。

  通讯员 朱元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