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黄河边悠闲种菜 真把这当成自家“菜园子”

2016-05-23 08:3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黄河边悠闲种菜真把这当成自家“菜园子”

  市民反映深安大桥下有人种菜,兰州市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称坚决制止

  深安大桥下黄河边的“菜园子” 西部商报记者 陈振峰 摄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陈振峰)风景怡人的黄河边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是如果河滩边围成了菜园,搭起了棚子,四处堆放着肥料和水桶,一定会让美丽的黄河风情线大煞风景,废弃物也会污染黄河。近日,市民李先生打进西部商报新闻热线8119000反映,安宁深安大桥西侧桥下黄河河滩边有人“见缝插针”地开垦成了“菜地”,把黄河河滩变成了自家“菜园子”,既影响环境又不利于夏季黄河防汛。

  反映 黄河滩变成“菜园子”

  市民李先生通过西部商报新闻热线8119000反映,安宁深安大桥西侧黄河河滩上有人种菜,不仅影响了河道安全,并且还影响了黄河风情线风景。李先生告诉西部商报记者,他在甘肃农业大学附近居住,每天早晨都会到农大对面的滨河北路跑步锻炼身体,他发现安宁深安大桥桥下的黄河河滩上有人在开垦种菜,菜园围成一块一块的菜地,旁边还搭了棚子,菜地边乱七八糟地放着桶子、木棍等杂物,空气中还夹杂着一股农家肥的臭味,非常难闻。“黄河边种菜太煞风景了!”李先生认为,黄河风情线是兰州的旅游景点之一,黄河边的这种随意开垦的菜园子实在是有碍观瞻,与优美的黄河风情线不相称。另外,在河滩上种菜,一旦汛期来临,还会发生危险。

  踏访 农民开垦种菜已三年

  5月20日上午10时,根据李先生的反映,西部商报记者到此处走访,从甘肃农业大学对面的滨河北路往西行,安宁深安大桥东侧天桥下的河滩边有人在种菜,50多米长的河滩被分割成大小不一的菜地,一块一块地都用木棍、竹竿等物围了起来,菜地里种着生菜、油菜、玉米等各种时令作物,菜园子旁边还用塑料和彩条布搭起一个简易菜棚,里面搭着一张小桌,上面放着被褥等物。一位年轻女子正在一块菜地里用铁锹挖地,一位看上去60多岁的老人坐在菜地边擦洗水桶。

  “不是我的菜地,我只是过来帮老人挖挖地。”面对记者的询问,该女子连连否认是自家的菜地,只称是帮老人来种菜的。对记者的询问,老人则一直用手表示自己耳朵不好,示意去问年轻女子。当记者再次询问年轻女子时,该女子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的农民,家里老人没事干,看到这边的河滩荒着便开垦了一片来种菜。他们在这里已经种菜两三年了,她早晨没事就帮忙来挖挖地。该女子还表示,老人种的菜只是自家食用,并不出售。另外,该女子还告诉记者,河滩边的另一块地并不是她家的。对于汛期夜间黄河水上涨,住在棚子里会很危险的问题,该女子表示,搭在菜地旁边的棚子只供老人白天休息时用,不会发生危险。

  回应 不利防汛要劝离

  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正在黄河边晨练的一位农大退休教授称,这些在河边种菜的市民都把种菜当成了一件小事,只考虑自家的需求,却忽略了对黄河河滩的破坏。种菜就要翻地、挖地,频繁松土,很容易造成土质疏松,河岸地表裸露,遇强降雨或者汛期,土壤会随雨水流入河道,菜地的围杆和搭建的棚子也很容易淤塞河道,对防洪极为不利。就黄河河滩上种菜一事,西部商报记者向兰州市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作相关了解,工作人员称黄河河滩坚决不允许种菜,因为这种行为不但影响防汛和黄河沿线风景,也对种植者个人的安全造成威胁,他们会派辖区中队到现场查看,对种菜的市民进行劝离。

  相关法规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黄河风情线范围内禁止破坏绿化的行为,禁止擅自占用绿地或改变绿地用途;禁止在绿地内堆放杂物、挖坑取土或者倚树搭棚;禁止其他破坏绿化的行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