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投稿

武威凉州加强非遗文化保护

2016-05-20 09:3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长远规划分步实施凉州加强非遗文化保护

  凉州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的原则,着力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水平。

  在完成了区域内长城抢救性保护工程以及天梯山石窟、白塔寺总体规划、天梯山石窟文物修复、皇娘娘台城市遗址公园设计、武威满城、秦氏民居文物项目申报等工作后,还积极开展田野文物安全、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实施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工程,进行了各文物单位的普查登记,全面推进了可移动文物普查和文化资源普查及分类定级评估工作,确保了文物遗址的安全。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组建了非遗保护机构和队伍,加大保护经费投入力度,开展非遗普查和宣传工作,启动非遗理论研究,制定长期保护规划,非遗名录体系和传承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全区共挖掘整理出了63项非遗项目线索,通过专家论证,现已申报成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4项。其中凉州贤孝、凉州攻鼓子、武威宝卷3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凉州水陆画、凉州黄河灯会、凉州皮影戏、凉州半台戏4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西夏泥活字印刷术、凉州社火、西凉乐舞、凉州观音山庙会、凉州宫灯、凉州剪纸、永昌滚灯舞等37项被列入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12人、市区级34人。对进入各级名录体系的项目和传承人,采取多种措施予以保护和扶持,不少濒临灭绝的项目重新焕发了生机,广大传承人的积极性得以有效发挥。(记者 赵勇忠 通讯员 范武平)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