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节水兴农促发展——武威市推进高效节水农业纪实

2016-05-18 08:2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我是学习粉 我传正能量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记者马顺龙

  为巩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武威市坚持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深化石羊河流域治理成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举措,初步形成了从输水到灌水、从工程到管理、从微观到宏观的立体化、多样化、系统化高效节水农业格局,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以及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和农牧区高效节水示范项目,武威市2015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累计达到128万亩,占全市总灌溉面积的32.6%;水资源综合效益由2009年的10.5元提高到2015年的26.3元,单方水综合效益提高150%。

  统筹推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首先要科学规划。全市三县一区相继列入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序列,并编制了《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武威项目实施方案》,全市计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总面积202.08万亩(河水灌区165.35万亩、井水灌区36.73万亩),已列入《甘肃省节水增效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总体实施方案》,为高效节水农业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规划依据。

  在此基础上,武威市积极建立完善“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灌溉用水制度和“明晰水权、定额管理、节约有奖、转让有偿”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制定年度水资源分配方案,将用水总量控制指标逐级落实到各级监管单位、各乡镇、各个行业和每个用水户,积极推行水行政网格化、水权实名制、水电共管、轮次控制等精细化管理,完善水资源使用权用途管制措施,公平保障农业基本用水。同时,积极推行农业差别水价,对设施农业、大田滴灌种植作物地表水、地下水水价优惠分别不低于20%、50%;对传统灌溉方式种植的小麦、玉米等地表水、地下水水价分别上浮20%、50%;对特色林果业及生态用水水价优惠50%。以价格杠杆撬动水资源的高产出、高收益的产业配置,为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建设管理奠定了基础。武威市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均依托基层水管处(所)成立相应工程建设管理处,作为项目法人,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开展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管理积极推行和完善专业管理与民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干支渠以上骨干工程及主管道,由基层水管单位负责,实行专业管理;渠灌等田间工程,管灌、滴灌等高新节水设施,地下水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及部分配套管网由农民用水户协会或用水户负责运行管理,由灌区水管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对由群众民主管理为主的工程,坚持协会考核、达标晋级和会费补助与工程管理挂钩,坚持年前维修、水后清淤、设备及时维护,促进工程管理良性运行。同时积极探索小型水利工程承包管理,全面提高了高效节水农业建设管理水平。

  政府加大投入和科技支撑,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提供了根本保障。武威市也正在积极探索形成自身的投资保障体系。2012年前,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主要依靠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投资的支撑。2013年,抢抓国家大力实施高效节水工程建设,支持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及时申报并批复了《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武威项目实施方案》,为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同时,依托武威市中心灌溉试验站,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等高等科研院所进行了全面的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开展专题课题研究,狠抓各项节水技术推广,加快节水灌溉先进科技成果的集成、转化和应用,使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取得科技支撑。

  武威市节水灌溉工程面积的发展和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提高了水的利用率,缓解了农业水资源供需矛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通过一系列农业节水措施的实施,全市农业用水量由2009年的14.85亿立方米减少到2015年的11.33亿立方米,减幅23.17%,在全市农业用水总量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保持了农业经济的稳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传统渠道输水和田间大水漫灌的灌水定额相比,管灌工程亩均节水约30-40%,滴灌工程亩均节水约40-50%,微喷灌工程亩均节水约50-60%。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可以实现适时适量的对农作物进行灌溉,提高了农作物的灌溉保证率,同时灌溉周期缩短,浇水及时,肥料的利用率提高,促进了农产品增产增收。经统计调查,全市农业单方水效益由2009年的3.60元提高到2015年的8.92元。高效节水灌溉提高了水利用率,灌溉区用水量明显减少,有效缓解了区域水资源的紧张状况和地下水的采补平衡。同时,田间肥力得到保护,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后,由于灌溉用水量、灌水时间减少和灌溉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耗油量、用电量、劳动强度和灌溉用工量相应降低。

  今年以来,武威市按照“系统规划、规模建设、农田灌溉末级管网全覆盖”的思路,全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发展,实施好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以色列贷款农田水利、牧区节水灌溉示范等项目,2016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预计2020年全市累计达到220万亩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
shtml" target="_blank">鍙ゅ反鍗楅儴鍑虹幇鈥滄按榫欏嵎鈥 38浜哄彈浼
  • 涓栫晫棣栦釜3D鎵撳嵃鍒浜浉鍖椾含 45澶╁畬宸ユ姉鍏骇鍦伴渿
  • 绮惧僵涓撻
    涓嶈壇淇℃伅涓炬姤淇$ 鏂伴椈鐑嚎:0931-8960109 鎶鏈湇鍔:0931-8960711 缃戜笂鎶曠ǹ
    缃戠珯绠浠 | 澶т簨璁 | 浜烘墠鎷涜仒 | 骞垮憡鏈嶅姟 | 鑱旂郴鎴戜滑
    涓浗鐢樿們缃 鐗堟潈鎵鏈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