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评论:持续推进双联行动 深入开展精准扶贫

2016-05-12 06:5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双联故事【中国甘肃网专题】

  原标题:持续推进双联行动 深入开展精准扶贫

  本报评论员

  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全省精准扶贫暨双联行动考核表彰大会,对2015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的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党政正职和双联行动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在此,我们向获奖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程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

  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路径,双联行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二者深度融合,有机统一于实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精准扶贫和双联行动的成效如何,考核奖惩的导向作用非常重要。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和《实施方案》,明确把脱贫成效作为考评党委政府和干部政绩的主要指标,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和警示作用。此次,全省精准扶贫暨双联行动考核表彰大会的隆重召开,就是要引导和激励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聚集到脱贫攻坚上来,进一步在全省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过去一年,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制定“1+17”精准扶贫方案,建立健全“四大体系”,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省扶贫开发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同时,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综合载体、加快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双联行动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精准滴灌“管道”作用成效显著,“六大重点任务”得到深入落实,“三大工程”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呈现出持续深入开展的良好态势,有效发挥了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多元综合效应。立足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确保精准扶贫和双联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要抓实精准脱贫,着力提升脱贫攻坚水平。当前,我省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深入推动“1+17”精准扶贫方案落地生根,尤其需要重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攻坚战术要精细精确,要夯实平台基础,增强指导的科学性;要明晰村级挂图,增强攻坚的针对性;要做实农户台账,增强扶持的实效性。二是脱贫路径要抓准拓宽,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立足“七个脱贫”的路径,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路径实施中的具体矛盾。三是扶贫激励要管用有效,要进一步激发领导班子的积极性、帮扶力量的自豪感、贫困群众的内生力。四是贫困退出要科学合理,要完善脱贫验收标准,建立稳定脱贫机制,持续巩固脱贫退出成果。

  要深化双联行动,着力建强脱贫攻坚载体。双联行动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的举措,紧扣的是发展要务,践行的是根本宗旨,密切的是血肉联系,必须进一步抓实抓好。各地各双联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在联、贵在为、深在制”的行动要领,深入抓、全面抓、系统抓,不断打造双联行动“升级版”。“联”要在经常中见深入,要确保时限要求经常联,推广成功模式深入联;“为”要在全面中抓重点,要把“管道”联得更通畅,把载体夯得更坚实,把抓手建得更有力。“制”要在拓展中显长效,要随着实践变化不断丰富、不断完善,当前着重抓好创新行业系统推进机制、创新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落实机制三项制度机制建设。

  精准脱贫和双联行动,事关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大任,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大业。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双联行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奋力开创脱贫攻坚的新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