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正文
投稿

张掖临泽县甜叶菊发展势头好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2016-05-09 15:21:24 来源:中国张掖网 作者: 责任编辑:田志强(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网上三农节

  原标题:临泽县甜叶菊发展势头好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五月,是甜叶菊移栽的黄金时节。连日来,在临泽县鸭暖镇移栽甜叶菊的地里人头攒动,欢颜笑语,种植户们从拔苗到移栽,每道工序都有条不紊,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去年种植甜叶菊28亩,共卖干叶12吨左右,平均每亩卖了4380元。今年,把40亩地全部用来种植甜叶菊,这已是第五个年头种植甜叶菊了。”正在栽苗的该镇暖泉村十一社农户李天彪说。甜叶菊于2007年在该镇引进试种成功,丰富的光热资源、便利的灌溉条件,成为了甜叶菊理想的生长地。经过不断的尝试、总结、推广,在甜叶菊合作社经纪人牛旭章、李正毅等人的带动下,2015年全镇甜叶菊种植面积达10015亩,实现经济总产值3900万元以上。甜叶菊产业成为继玉米制种、加工番茄之后兴起的又一农民增收的新型产业,成为该镇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径”、特色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农民的“摇钱树”。

  “今年我们合作社扩大了种植规模,以鸭暖镇为中心,向相邻的板桥、平川、蓼泉、新华四个镇延伸扩展,面积较去年翻一番达到2万多亩。合作社从育苗、移栽、田间管理到收获全程进行技术指导,确保甜叶菊正常收购,不亏损农户利益。”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李长林告诉笔者。

  今年,该镇充分挖掘地理发展优势,精心培育特色产业,着力解决群众增收致富的瓶颈和难题,鼓励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甜叶菊这个“朝阳”产业上下功夫,逐步延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甜叶菊产业,使种植户“抱团”增收。面对市场需求和种植面积快速扩大的现状,克服2015年甜叶菊交售、收购等环节中出现的不良现象,该镇通过召开村社干部会、社员大会,广泛宣传甜叶菊种植生产规程,提高农户标准化生产意识,引导甜叶菊专业合作社和群众树立诚信观念,建立健全甜叶菊干叶收购质量标准,坚决打击掺杂使假、抢购套购等行为,并向农户发放甜叶菊种植预警告知书、承诺书5400余份,发放农户占全镇总户数的98%以上,提醒农户理性种植甜叶菊,依法履行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严格按照合同要求与合作社诚信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不断夯实甜叶菊产业发展基础。今年,全镇有7家甜叶菊种植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甜叶菊种植合同,建造甜叶菊育苗大拱棚967座,落实甜叶菊23900亩。

  记者 梁磊

文章来源:中国张掖网 责任编辑:田志强(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