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投稿

兰州:探伤员王明清像大夫一样呵护燃气管道安全

2016-05-09 09: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探伤员王明清像大夫一样呵护燃气管道安全

  记者 马进帅

  探伤工作是燃气管道维修系统主要工种之一,在确保燃气输送安全和提高管线设备质量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建安投资公司的一名探伤员,王明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燃气公司的“王探长”和“钢管大夫”。

  日前,记者在草场街甘肃生物制品公司的锅炉房见到了正在为燃气管道“探伤”的投资公司探伤班班长王明清。

  什么是无损探伤?

  无损探伤是在不损坏工件或原材料工作状态的前提下,对被检验部件的表面和内部质量进行检查的一种“高科技”测试手段。燃气管道无损探伤工作是燃气工程施工中的最后一道关口,目的是探测管线焊接部位是否存在裂纹或缺陷。

  燃气管道探伤责任重大,稍不留神造成漏探,就有可能导致重大的燃气安全事故。当然,探伤工作单调枯燥,露天作业劳动条件差,全凭人手推着探伤仪器在管道上抬上抬下检查,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一天下来腰酸腿疼,身子像散了架一样。工作虽然枯燥,但王明清就是“着了迷”,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地推着探伤仪器一走就是20多年。

  王明清告诉记者,要探出肉眼看不见的钢轨裂纹和伤损位置,来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松懈。每次作业前,他总是仔细调试探伤仪器。作业时,他坚持“慢推细看”,不漏检每一寸钢管。作业后,他认真分析每一条钢管探伤信息及伤损发展规律,不断积累探伤经验和工作心得,探伤业务技能逐渐炉火纯青。

  同时,探伤工作是一个技术要求高、责任心强的岗位。在完成燃气管线焊接的坑道里,王明清小心地在焊口处布置好复杂的检测仪器,反复检查仪器安装情况后,又在周围布置警戒带并反复高声叮嘱周围的人退到安全距离以外。布置好仪器的王明清手持“遥控器”,自己退到安全距离以外后,还不忘伸着脖子、眯起眼睛再观察一下周边的环境,直到确认安全后才按下“遥控器”上的按钮。这一连串看似一气呵成的动作整整耗费了近20分钟才完成,而这一整套动作王明清每天都要重复几十次,每年都要完成上万次。

  探伤属于“特种作业”,从事探伤工作的人如果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探测仪器发出的高辐射就会对自己和周围的人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是带来生命危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他先是用一根橡皮管将x光片绑在钢管的焊接处,然后将探伤机发生器抬到被焊工焊接过的地方,不停地用手前后左右对焦,焦距对准后,将“发生器”固定。接下来他回到临时设置在现场的安全工作室,在射线控制台按下高压发生器的绿色按钮,1.6秒就完成了焊管拍片工作。

  现场“拍片”的完成只是王明清工作的开始,回到单位,他还要进入暗室洗片、晾片、评片、审片、出报告。报告出来了,如果发现了不合格的焊口,王明清总要第一时间通知施工单位返工,返工后再次进行探伤,周而复始直到完全合格为止。

  工作严谨的王明清眼中从来容不下一点点瑕疵。多年强光评片设备下的工作让王明清的眼睛变得近视,但从不曾抹去他眼中坚毅、果敢的光芒,而今47岁的王明清依然奔走在一道道焊口、一个个工地间,继续书写着燃气公司里“探长”兼“钢管大夫”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