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甘肃省政协机关双联和精准扶贫互帮互促培训班侧记

2016-05-09 07:33:35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典型引领互帮互促

  ——省政协机关双联和精准扶贫互帮互促培训班侧记

  记者 朱婕

  5月4日至8日,省政协在兰州举办双联和精准扶贫互帮互促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观摩和座谈研讨等形式,对机关双联行动中帮扶的3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贫困村所在的19个乡镇负责人和派出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培训。这是省政协继去年开展互看互学活动后,又一次把机关联系的贫困村村干部请出来学习交流。

  无论学习系列讲话、解读扶贫政策,还是现场观摩指导、分析研究问题,大家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专注。麦积区麦积镇镇长董小社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表示,通过培训思路开了,眼界广了,信心足了,回去一定琢磨着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这次听的政策讲解很有针对性,看的贫困村做法经验很有现实性,拿来就可以学、可以用。”这是镇原县开边镇党委书记王继东的真实感受。在实地观摩了临夏州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汪集乡对坡村,临夏县土桥镇重台塬村、掌子沟乡达沙村的双联和精准脱贫情况后,王继东决定让开边镇的贫困村和达沙村结成互帮互促的对子。他说,“达沙村的做法让我内心很受触动。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和贫穷落后的面貌,村‘两委’班子勇于担当、不等不靠,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做法典型,成效明显,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借鉴。”

  担任达沙村党支部书记24年的马祎被省政协请到培训班座谈会上,介绍工作中的好做法和体会。但他认为“我们做得还是不够好”。马祎说,“庆阳和陇南一些贫困村的经验也给了我们很大启示,我们要好好学习借鉴,进一步做大做强生态富民产业。”

  与乡村两级干部共同的学习交流中,也让驻村帮扶队长们有了更多的思考:自己在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

  镇原县太平镇大塬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向明对如何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如何培育富民产业、如何做好帮扶队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单位有要求,县乡有安排,村上有期待,我很有压力。培训让我学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其他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坚定了做好下一步驻村帮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在培训中,我对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有了新的想法,同时也对贫困村发展有了新的思路。”镇原县开边镇开边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唐春耕建议,在实施精准扶贫中,还应注重文化扶贫、观念扶贫。要切实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让党的好政策在扶贫攻坚主战场更快更好地落地见效。

  典型引领、互帮互促,通过几天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了信心、决心,有助于今后工作更好地开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